美国情报人员吐槽:为特朗普做情报简报太难

1590480168654722.png

图源:GETTY

【海外网5月26日|战疫全时区】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表题为《对情报部门来说,为特朗普做简报是一场吸引其注意力的考验》的文章,引用10名情报界相关人士的消息指出,向美国总统特朗普作情报简报“尤其艰难”。

美国目前是世界上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截至目前累计确诊人数已逾166万例。在将联邦政府应对疫情不力怪罪给包括美国州长、奥巴马政府和世卫组织在内的许多人后,特朗普又将矛头指向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位分析师。

《纽约时报》撰文指出,特朗普坚称,美国情报机构向他发出的有关新冠病毒威胁的警告“不充分”。随后,情报官员公开表示支持他,承认定期向总统通报情况的美国中情局分析师贝丝·桑纳(Beth Sanner)在1月23日首次向特朗普提及新冠病毒时,低估了它所带来的危险。

一些美国前官员认为,特朗普只关注一份简报就批评情报人员,既带有个人色彩,又不合时宜。曾与桑纳一起工作的前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特雷弗顿就提到:“我很难想象她会说‘不是那么致命’这种话。”据悉,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的一位官员拒绝让桑纳接受采访,理由是“她的工作性质很敏感”。

针对这一“情报简报风波”,10名熟悉向特朗普进行情报简报的现任和前任情报界官员站了出来,披露了更多内幕。他们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向这位美国总统通报至关重要的国家安全事务是一件尤其艰难的工作。他们表示,特朗普常会偏离主题,而让他回到正题上也很难。“他的注意力持续时间短,很少阅读情报报告,而是依赖从保守媒体和他的朋友们那里获取信息。他会打断情报人员,以听到的那些小道消息或八卦为基础发表自己的观点”,《纽约时报》这样指出。

这些官员们还透露,特朗普很少会接受那些他不赞同,或是与他的世界观相悖的信息。与前几任总统相比,给特朗普做简报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以至于情报机构聘请了外部顾问来研究如何更好地向他提供信息。

《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对美国本土的情报机构持怀疑态度。2019年,美国几名情报高官在国会听证会上的发言与白宫的观点相去甚远,特朗普随后就公开贬低他们,还指示这些人“应该回到学校去”。

“其他的美国总统有时也会与情报发布者发生争执。但与其他几任美国总统不同的是,特朗普除了从其个人来源获得的信息外,似乎并没有读过文件,或是有其他准备。”《纽约时报》进一步透露,特朗普在每周两至三次、时长30至50分钟的简报会上的常见说辞是“你怎么知道?”他会以自己的统计数据,在贸易或北约等议题上进行反驳。有前任官员透露,即便特朗普所说的数字有误,但如果直接挑战他,似乎就会削弱来自总统的信任,最终他会停止倾听。

据悉,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有时就会在情报简报会上插嘴纠正特朗普,但特朗普不会理睬他。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更正导致特朗普对麦克马斯特越来越恼火。麦克马斯特在任职13个月后,就在2018年被撤换。

“情报简报会是美国总统日程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纽约时报》指出,简报会上的情报官通常是美国中情局的高级分析员,他们会提供17个情报机构的最新机密和最佳见解。面向特朗普的口头简报是基于美国总统的每日简报,这是情报报告中的头等大事。但有前官员表示,即使特朗普似乎是在听,但让他记住信息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如果这些内容与他的世界观相悖的话。

“现年56岁的桑纳会以幽默和讽刺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巧妙地对特朗普进行挑战。”曾看到过桑纳向特朗普作简报的人指出,如果特朗普转而讨论无关紧要的话题,桑纳会选择让他先讲话,之后再打断,自信地询问是否可以继续回到正题上。

报道称,白宫助手还会限制参加情报简报会的人数,部分原因是为了减少泄密的可能,同时,将会议局限在让特朗普感到满意的那些高官范围内。桑纳会主持相关讨论,而通常,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和白宫办公厅主任也会参会。

还有官员指出,桑纳在情报简报中的确提供了有限的信息,她将该病毒与传染性较快的SARS病毒进行了比较。不过,这位前官员也表示,对于特朗普来说,这种方式有助于他了解这一威胁。

在特朗普指责拥有30年工作经验的桑纳之时,《纽约时报》也注意到,这位美国总统并没有理会当时从政府高官、流行病学家、科学家、生物防御官员、其他国家安全助手以及新闻媒体那里收到的有关新冠病毒威胁日益严重的警告。在1月23日情报简报会后的数周,美国失去了更有效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的机会,而原因就在于特朗普不愿采取可能减缓疫情扩散的进一步措施,并无视官员们要求采取更强硬措施的愈发尖锐的警告。(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