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

“把职业教育摆在更突出位置”

记者:今年两会,您为何提出聚焦职业教育发展的议案?

答:近年来,中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为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职业教育总体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尚不完全匹配,存在就业难、产教融合难、经费不足等诸多难题。国家有关部门应重视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显著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

记者: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应从何处着力?

答:我认为,各级政府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突出位置;进一步压实企业产教融合责任和履行实施职业教育的义务;健全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双通道”体系;教育行政部门统管业务指导,管理重心上移;推进跨区域集团化办学;推进职业教育办学的信息化、社会化、国际化;提高技能人才及技能教育人才的待遇。

(记者 刘乐艺采访整理)

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洪明基——

“疫情坚定了我们转型升级的决心”

记者:您怎么看这次疫情对企业的冲击?

答: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支持餐饮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疫情发生后,合兴集团旗下的吉野家、DQ等品牌企业积极自救,转型升级,建立起自己的外卖体系,开展社群营销,采用“共享员工、直播带货、无接触外卖外送等新模式。疫情对企业既是冲击也是考验,坚定了我们转型升级的决心。

记者:您怎么看待中国发展前景?

答:中国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我坚信,侨商、外企在中国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在我看来,科技让经营者为顾客量身定制服务提供了更多可能,要从现有的“经营餐饮”快速转型为“经营客户”,所以今年两会,我提交了有关“发挥社交电商在创业就业、促消费中的作用”的建议。我也尝试用新媒体与粉丝、客户互动,还讲了几场直播课。

(海外网 李雪钦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7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