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两日内上百场示威,德国“新冠游行”为何越闹越大?

1.webp.jpg

5月23日,德国柏林,人们在抗疫政府禁令。(图/路透社)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德国防疫措施的逐渐放松,各地反对防疫限制措施的抗议游行却不断高涨。德国电视一台5月25日报道称,上周末,德国各地共出现上百场示威,仅首都柏林就有近30场“新冠游行”活动。自4月初起,周周都举行的“新冠游行”已经从大城市扩散到中小城市。德国“新冠游行”规模和数量的不断扩大和增长,也是疫情冲击下欧洲民粹主义情绪日益强化的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下,德国失业率不断攀升,是“新冠游行”越闹越大的主要原因。据德国劳工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德国失业人数增加了创纪录的37.3万,总数达到264万,将4月失业率推高至5.8%。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胡黉表示,参与德国“新冠游行”的人中,除了一些本就是 “反疫苗”运动的支持者外,绝大多数都是受疫情影响而下岗的德国民众。他们认为,德国疫情形势已趋于好转,政府应尽快放松管制,以便经济重启,让德国社会“回归常态”。

此起彼伏的“新冠游行”背后,还有民粹势力的影子。在疫情带来的“聚旗效应”下,民粹政党支持率下跌,他们急需找到一个重新获得关注度的舞台,“新冠游行”正好给这些力量提供了机会。在疫情形势好转后,右翼民粹势力利用民众对经济下滑的不满,煽风点火,煽动民众上街。在德国各大传统政党认可目前德国的防疫模式的背景下,另类选择党宣称政府夸大了新冠病毒的危害,称目前严格的防控措施没有必要。他们在德国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组织了一些 “新冠游行”,希望能借此提高支持率,获得选票。胡黉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前期,德国执政党的支持率大幅提高,德极右势力偃旗息鼓,但封锁令的延长和经济的放缓让他们看到了攫取政治资本的机会。

不止在德国,不少欧洲国家的民粹主义势力都出现抬头的征兆。英国5G基站因“5G技术会传播新冠病毒”的无理论调被烧;意大利右翼议员萨拉·库尼亚尔认为,比尔·盖茨推动疫苗接种是“腐败的精英阶层”的阴谋,要求把他送上国际法庭……自欧债危机以来,欧洲民粹势力的增长一直与经济形势的恶化交织叠加,疫情下经济的下滑成为民粹主义势力在后疫情时代增长的土壤。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与经济形势的恶化,疫情对西方冲击的负面效应日益增加,民粹主义借机加速抬头。

胡黉表示,在疫情暴发前期,欧洲各国主流政党都团结一致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提升了民众对主流政党的好感。但是,疫情后经济复苏的缓慢、失业率的不断攀升、民众对“严苛”防疫政策的不满,将成为民粹势力进攻对手的“武器”。如果欧洲无法迅速重振经济,不排除民粹主义思想在欧洲蔓延,极端势力进一步壮大,甚至冲击欧洲主流政党的可能。(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