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太难了!】比利时人的悲观情绪高于欧洲平均水平

比利时人太“悲观”

比利时博杜安国王基金会代表贝塔斯曼基金会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比利时人对自己和国家未来的看法比一般欧洲人更悲观。

近三分之二的比利时人(64%)对国家的未来持悲观态度,而欧洲这一平均比例为58%。与此同时,58%的欧洲人对自己的前途保持乐观,而只有50%的比利时人持同样看法。

一般来说,大多数欧洲人对自己的未来持积极看法,但对国家的未来不那么乐观——研究人员称之为“乐观偏见”,即人们认为不好的事情没那么容易落到自己头上。这种偏见存在于不同年龄段、不同国籍和不同性别的人之中,甚至在老鼠和鸟类中也有所体现。

16-35岁的人比46-70岁的人对国家的未来更乐观。教育水平越高的人,对自己的未来越乐观,对国家越悲观。

此外,悲观主义和政治倾向也紧密相连:对自己国家的未来感到悲观的人在很大程度上倾向于极左和极右两个极端的政党。

这些规律在某种程度上也适用于比利时人。Vlaams Belang党的支持者中,对国家持悲观态度的有78%,但对个人未来持悲观态度的仅有65%。然而,瓦隆和布鲁塞尔地区的法语极左政党PTB是个例外。调查发现,PTB的支持者在对自身前途和国家发展上的悲观程度大致相同。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