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赶上疫情: 看海外学子花样“云毕业”

吴粒粒(化名)在参加哥伦比亚大学线上毕业典礼,屏幕中是虚拟的哥大校园场景。

陈秀雯和朋友在游戏中设计的毕业礼堂。

相媛源为自己制作的毕业典礼视频画面。

2020年的毕业季是特别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不少高校不得不取消或推迟毕业典礼,也有高校为了让毕业生不留遗憾,推出“云毕业典礼”。参加“云毕业典礼”的中国留学生讲述了参加线上毕业典礼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的独特体验。

《我的世界》搭建校园场景

当地时间5月20日,哥伦比亚大学2020届毕业生“云毕业典礼”举行。就读于该校工程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吴粒粒(化名)在美国的家中参加了毕业典礼。

1个月前,吴粒粒收到学院的邮件,得知毕业典礼将在线上举办。“对这个消息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觉得有些遗憾——和自己梦想中的毕业典礼不太一样。” 吴粒粒说。

她梦想中的毕业典礼场景是顶着学士帽,在“哥伦比亚蓝”的队伍中缓缓前行。她的家人朋友站在人群中同她招手,她开心地摇臂回应。虽有遗憾,吴粒粒还是在学校书店订购了学士服,并在线上订购了气球和横幅,趁周末布置了一下家,“即使是线上毕业典礼,也需要仪式感”。

据吴粒粒介绍,除了常规的毕业流程之外,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的师生通过游戏《我的世界》搭建了一个“虚拟校园”,再现毕业典礼的盛况,这给了她一个意外的惊喜。“我是当天才知道工程学院给我们营造了一个虚拟的校园,熟悉的图书馆、呆萌的‘乐高版’校长、宏大的毕业会场……明明是虚拟的,却如此逼真。”吴粒粒说,“虽然时间很短,但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仿佛真的回到校园参加线下毕业典礼。”

在吴粒粒原来的计划中,家人会赴美参加她的毕业典礼。“热闹没了,但感动还在。”当屏幕上出现了自己的毕业照片和宣读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当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哥大学子在屏幕前合唱起校歌的那一刻,吴粒粒依然感到心潮澎湃。

“相信此次线上毕业典礼将被记入学校的史册,作为一届特殊的毕业生,这种不一样的经历,是我们最好的毕业礼物。” 吴粒粒说。

陈秀雯是伦敦艺术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因为疫情,于3月底回到了国内。随后她得知,今年的毕业典礼可能会推迟至年底。“我的签证到年底就过期了,没办法参加毕业典礼还是有些失落的。”陈秀雯说。

《集合啦!动物森友会》是今年新推出的、颇受年轻人欢迎的模拟经营游戏,玩家可以在系统随机给出的地图中选择一个地方作为自己的居住地,并在这里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例如种植花朵、挖掘化石等。正巧,陈秀雯班上的几个同学都在玩这款游戏。

“我就在想,为什么不用一个游戏场景给自己办一场心目中的毕业典礼呢。”陈秀雯说。在她看来,虽然毕业典礼只是一个形式,但是它被赋予了跟过去告别的意义。

她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赞成。“准备没有花太长的过程,我们按照自己心目中的毕业场景搭了个像小礼堂一样的房间,选了大家都有空的一天,办了个小型的毕业典礼。典礼当天,大家都穿上了学士服,有人做主持人,有人献花,有人表演节目。看着大家在屏幕里忙忙碌碌跑来跑去很是温馨。” 据陈秀雯介绍,类似的“云毕业典礼”受到越来越多毕业生的喜爱。

《动物森友会》版毕业典礼

拍摄视频纪念“云毕业”

相媛源是纽约大学2020届整合营销传播专业的毕业生,疫情发生前,她和朋友约好毕业那天再逛一遍纽约大学,在学校的所有标志性建筑前拍毕业照,再一起吃一次大学附近最好吃的小吃 ……如今,一切计划都泡汤了。

纽约大学在3月底发出通知——毕业典礼改为线上举行,并为所有毕业生邮寄了毕业帽、流苏及小旗帜。同时,该校计算机和艺术学院的学生还制作了独一无二的虚拟现实技术(VR)版毕业晚会,还原了纽约的街景和地标。

“虽有遗憾,但能参与一次这样的‘云毕业典礼’,也是非常独特的体验。”平时总爱记录生活的相媛源拿起相机记录下了线上毕业典礼过程。

虽然整个“云毕业典礼”只有约25分钟,相媛源和她的室友还是希望有仪式感,她们选了紫罗兰色的衣服(纽约大学的代表色),戴好毕业帽,打开家里的投影仪一起观看毕业典礼。“整个毕业典礼非常精彩,完全超出我对线上毕业典礼的预期!”相媛源说。

随后,相媛源将毕业典礼视频上传到了哔哩哔哩和西瓜视频,短时间内便收到很多点赞和陌生人的毕业祝福。她告诉笔者,虽然拍视频的初衷是参加西瓜视频发起的为期1个月的视频日记活动,但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一个月的生活可谓跌宕起伏。

虽然没有期待中的毕业典礼,原计划中的毕业旅行也被迫取消,但相媛源感觉自己是幸运的,“在这个时代,科技让我们有分享喜悦与感动的机会。参加‘云毕业典礼’,收到很多陌生人的祝福……这些都是独特的体验”。

李梦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4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