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耻》当事人起诉网络诽谤者:在我们这一代终结网络暴力

微信图片_20200609113130.png

伊藤诗织(中)参加新闻发布会(每日新闻)

海外网6月9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9日报道,日本记者伊藤诗织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以涉嫌恶意诽谤对漫画家莲见都志子等3人提起诉讼,她还表示,“希望在我们这一代终结网络暴力”。英国广播公司(BBC)曾将伊藤遭遇日本TBS电视台前高层性侵的经历拍成纪录片《日本之耻》,在日本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反响。

报道称,2015年4月,伊藤在东京一酒店内遭到时任TBS电视台华盛顿分社社长的山口敬之性侵,警方随后曾计划逮捕山口,但逮捕令最终被撤销;2016年7月,东京地方检察厅认为此案证据不充分,不予起诉。有日媒分析称,由于山口与多位日本政治家交情颇深,还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撰写传记,他不被起诉,是因为受到了时任东京地方检察厅厅长、与安倍关系紧密的黑川弘务的包庇。

188.jpg

2019年胜诉后伊藤接受媒体采访(法新社)

2017年5月,伊藤公开此事,并向日本检察审查会提出不服抗诉,但同年9月,东京第六检察审查会驳回了伊藤的抗诉;同月,伊藤提起对山口的民事诉讼,她也是日本史上首位公开身份、以本名告发性侵事件的女性;2019年12月,东京地方法院作出正式裁决,法官宣布伊藤诗织胜诉,要求山口赔偿3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还驳回了山口控告伊藤侵犯名誉权的起诉。

但在2017年公开此事并提起诉讼后,伊藤甚至其家人在网上频繁遭受网络暴力,伊藤称这让自己非常害怕,平时不敢出门还长期失眠,后来被迫搬到英国生活。8日,她表示将对多次在网上发表恶意诽谤和相关插图的女性漫画家莲见都志子提起诉讼,列举了莲见发布的5条推文。截至今年5月份,这5条推文共被转发7919次,点赞数达17759次;伊藤还将对两名转发这些推文且粉丝数较多的男性提起诉讼。

1590470376763967.png

日本职业摔跤手木村花(共同社)

伊藤还提及了5月23日因遭受网络暴力而自杀身亡的职业摔跤手木村花,“网络暴力就像被陌生人扔石头,你却连他们的脸都看不见,非常的痛苦。语言的影响力远超我们的想象,已经到了必须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伊藤的代理律师山口元一表示,对于个人来说,短时间内收到上千条甚至上万条评论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除了用法律手段保护遭受诽谤的受害者,各大网络平台运营商也应该加强对诽谤和不实信息的管控和处罚。

微信图片_20200609113133.png

2019年12月,伊藤在胜诉后参加新闻发布会(每日新闻)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即将结束时,伊藤提及一名遭受性骚扰的女子高中生曾向她表示,网上针对性侵受害者的不当言论,不仅会对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还会令所有有类似经历的人感到痛苦和失望。伊藤表示,“希望能在我们这一代终结网络暴力”。

根据日本现行法律,遭受网络暴力的受害人有权要求当事网站提供施暴人信息,但因为手续特别繁琐,往往需要向法院提起诉讼。日本总务省从今年4月起,开始研究简化相关手续。总务相高市早苗26日就此表示,将加快工作进度,她还表示,“无法容忍匿名诽谤和中伤他人的卑鄙行为”。(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