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的五公祠更应称之为“八公祠”|闲话海南

海口五公祠,虽以唐宋时期被贬到海南的五大名臣为代表,实际上它是一个历史文化综合体。

这里还有两伏波祠、苏公祠,此外,诸如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铜佛、神霄玉清万寿宫诏碑等,也集中在此收藏。

五公祠“履历”

五公祠修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公元1889年),由当时的雷琼道台朱采主持,主建筑高12.26米,朱采题字“海南第一楼”。

海南第一楼

在修建之初,选址时就大有讲究。原来是看中了此地原有的一座文化古迹,那就是修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苏公祠。二十六年后,民国四年(公元1915年),琼崖道尹朱为潮重修五公祠,又扩建了两伏波祠。

苏公祠再往前推演,则是苏东坡被贬儋州时,途经海口所寄宿过的金粟庵。

也就是此地先有金粟庵,再有苏公祠,然后有五公祠,以及两伏波祠。

五公祠所供奉“八公”

苏东坡,精神巨匠、文坛巨子,说他是中华民族全民崇拜的偶像亦不为过。他来到海南,开启民智,教化民风,引导琼人走上读书、考学之路,是为海南融入中原文化做出绝对贡献的第一人。

五公祠内苏东坡像

被贬来琼的“五公”,唐朝宰相李德裕大破入侵的回鹘,安定了大唐边境;宋朝四臣李纲、赵鼎、李光、胡铨,皆为反对朝廷议和、力主抗金而被贬。

两伏波将军,东汉路博德、西汉马援,是远征岭南、将海南正式纳入中国版图的功臣。

两伏波祠内伏波将军像

细数海南历史,可圈可点之能人亦如星河浩瀚。而祠内所尊八公,更是人文的经典,精神的丰碑。正如祠内一副对联所书:

圣地尊五龙,可日可风,最怜群芳开四季;

名祠奠八贤,昭文昭武,无愧海南第一楼。

【闲话海南】往期精选

好冷好激动!来看看海南历史上的“第一场雪”

汤显祖梦中之梦,愿海南人过上幸福生活

近千年了,苏东坡为海南留下的“浮粟泉”还在流淌

一个“寿”字内暗含十个汉字,海瑞太秀了!

这宝贝世间仅存两件,其一藏在海口五公祠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