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塘粽子名气大 整村脱贫步子快

粽子作坊内,工人正在包粽子。刘亮亮摄

村民抱着刚刚采摘来的粽叶准备回家。刘亮亮摄

临近端午节,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前青塘村,方圆几里都飘着甜甜粽香。端午节前,1000万个粽子从这里销往各地。谁能想到,这个全国数一数二的北方甜粽生产基地,6年前还是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的贫困村呢。

前青塘村因村有清泉汇集成塘而得名,源源不断的泉水涵养出400多亩茂盛的芦苇田。夏天这里稻田碧绿,芦苇成林……可就在这块“风水宝地”,2014年全村794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4户。

2016年春天,村党支部、村委会扶持致富能手开办粽子厂,“青塘粽子”的名气越来越大。目前,村里大大小小的粽子作坊已有近百家,旺季村里人手不够,周边十里八乡来打工的粽子“包手”有上百人。

黄河边158万亩生态枣林的优质大枣,有机大田里种出的优质粽叶、粽绳,本地蜜蜂养殖基地提供的用于浸泡蜜枣的蜂蜜——小小的甜粽把当地这些优质资源,串成了一条紧密相连的生态产业链。

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绿色产业,让前青塘村端稳了金饭碗,2018年已实现整村脱贫。(记者 潘少军 赵秀芹)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5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