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碰瓷”中国?美国官员这戏演给谁看

本届美国政府中,会演戏的官员不少。最近又冒出来一位。

此人是美国军控问题特别代表马歇尔·比林斯利。6月22日,他和俄罗斯方面的代表在维也纳会面,就两国未来军备控制问题进行谈判。可是,在会谈开始前,他竟未经中国同意,把中国国旗摆到了谈判桌上。

美方这种做法遭到了俄方反对,中国国旗最后还是被撤了下去。

美俄两国会谈,关中国啥事?

e7e3-ivmqpci8135098.png

马歇尔·比林斯利的推特截图

在6月22日的推特上,比林斯利写道:“维也纳会谈即将开始。中国没有现身。中国还是躲在‘秘密长城’后面,急速地搞核武器建设,还有其他很多东西。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跟俄罗斯谈判了。”

难道是中国此前答应了出席会谈但在最后一刻反悔,于是让美方很失望?事实正好相反。

这事要追溯至2019年5月,当时白宫团队正在研究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21年到期后的续约问题。在去年《中导条约》失效后,该条约是美俄两国间唯一的军控协议,条约主要规定两国要削减洲际弹道导弹和核弹头的数量。

当年的5月3日,白宫方面官员放话说,中国可能加入这个协议。但中国外交部3天后即对此进行了公开否认,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反对任何国家在军控问题上拿中国说事,也不会参加任何三边核裁军协议的谈判。”

在听到中方表态后,美方没有放弃。5月15日,美副国务卿汤普森在国会发言时又称,在当前安全环境下,美方应考虑推动中国加入美俄军控协议,避免美国受到军控协议限制而中国从中受益。

美方的意图流露得这么明显,怪不得次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又反问:“美方究竟是想通过这样的谈判,把自己的核力量谈到中国的水平,还是把中国的核力量谈到美国的水平?”

未料,在中方如此明确态度之下,美方官员似乎陷入了一种“不听不听我不听”的状态,反反复复在各种场合提及中国应参加所谓“美中俄三边军控谈判”。在过去的一年,中方已多次明确表态拒绝。

但中方坚拒的态度还是止不住比林斯利继续唠叨。他在今年6月10日又发了一条推特:“中国说没有想法参加三边谈判,中国应该再作考虑,以追求强国地位并履行强国责任。我们在维也纳给中国留了座位。”

于是,就有了开篇这场美方“自导自演”的闹剧。

067a-ivmqpci8135115.jpg

美俄正式会谈现场,谈判桌上的中国国旗已被撤下(图源:俄罗斯外交部)

美方“碰瓷”中国,谈判另一方的俄罗斯怎么看?

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尤里·什维特金对塔斯社记者表示,美国是在找各种理由以拒绝延长俄美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什维特金说:“美方提出把中国包括进来,不知他们为什么没有提到英国和法国。依我看,这只不过是寻找在延长协议方面不采取具体措施的借口。”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也看到了美国无视英、法等欧洲有核国家、却过分关注中国的“双标”行为。他对媒体说:“原则上,我们不反对就战略稳定问题进行多边磋商。但对于莫斯科来说,重要的是北约中拥有核武的欧洲国家也坐到谈判桌前,包括法国和英国。至于中国,我们的立场很明确,是否参与会谈由中国自行决定。”

安东诺夫对此次俄美谈判持悲观态度。他说,俄罗斯军方已就美国不同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后果进行了评估,如果条约未得到续约,俄方的反应将是非常平静的。

根据《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俄要在7年内将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降至700枚,核弹头数量降至1550枚,并将用于发射核弹头的已部署和未部署发射工具数量降至800个。

实际上,此前俄方已多次表示愿意不设前提条件延长该条约有效期,但美方目前对此仍未表明态度。

有消息说,美国此次要价挺高,想把俄方占优势的非战略性武器也纳入到协议中,比如俄罗斯的高超音速导弹和“波塞冬”无人水下潜航器,否则就不同意续约。

话已至此,美方“碰瓷”的意图就明显了。如果此次两国谈判真破裂了,美方肯定又要大肆宣扬“这是中国的责任”了。

a466-ivmqpci8135141.jpg

6月22日,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左)和马歇尔·比林斯利(右)在会谈前合影(图源:俄罗斯外交部)

这些美国官员其实打得一手好算盘,除了把责任“甩锅”中国外,他们长达一年的表演,还有个“一箭双雕”的目的:在国际军控界,把中国抹黑为在核发展方面不负责任的国家。

美方官员的企图在其字里行间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上述比林斯利的推特,说什么核武器的“秘密长城”,什么中国要履行“强国责任”,一边把中国刻画为不透明的形象,一边对中国进行“捧杀”,让其他国家警惕中国。

对美方的险恶用心,中方看得清清楚楚。

在每次对此事的回应中,外交部发言人都不厌其烦地重复解释:中国的核力量始终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的核力量与美俄不在一个量级,中国参加核裁军谈判的时机远未成熟。

就差没直接挑明:对美方设计的削弱中国核能力的“陷阱”,我们是不会跳进去的。

不参加美国提出的三边军控谈判的同时,中国正在通过参加现有的多边国际军控与防扩散体系,推进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以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2020年2月12日至13日,五核国合作机制第九次年度正式会议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率团出席。这个机制是自2009年起,中、法、俄、英、美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法定的核武器国家在条约审议进程中形成的协调机制。

f6ae-ivmqpci8135173.jpg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图源:外交部军控司官方微博)

会上,傅聪再次回应美方提议:中方核力量与美俄完全不在一个量级,要求中方参与三边军控谈判既不公平也不合理。如果美国真的有意讨论战略安全问题,完全可利用五核国机制开展讨论。

岛叔觉得,一边不断毁约、退群,一边闹着喊着要和中国再搞个新条约,美方的“精分”戏,真是让人看腻了。

文/宇文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