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媒体的影响力在比利时到底有多大?

据路透社新闻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发布的最新年度数字新闻报告(Digital News Report)显示,只有36%的瓦隆人表示相信新闻(报道),而在弗拉芒这一比例为51%。

这项调查结果是在周四公布的,共涉及了全球40个国家

比利时方面主要包括:

-不到40%的人(38%)表示他们在大多数时候相信大多数新闻,不到一半的人(46%)表示他们相信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新闻。
-大多数人(60%)更喜欢没有明确立场的新闻,只有少数人(28%)更喜欢与他们持相同观点的新闻。
-越来越多人会在网上付费看新闻,但大多数人还是不花钱的。在比利时,分别有11%的瓦隆人和12%的弗拉芒人为网络新闻付费。
-44%的人通过每周读当地报纸的方式获取新闻,31%的人通过脸书或其他社交媒体获取当地新闻,这也给当地媒体带来了压力。
-60%的人赞同媒体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新冠疫情这一说法,65%的人表示他们从媒体上得知个人该如何应对疫情。

在比利时,共有2010人接受了调查

最受受访者信任的法语媒体是RTBF(74%),其次是Le Soir(69%)和La Première(67%)。

而在北部荷语区,最受信任的媒体是VRT Nieuws(78%),其次是Radio 1(75%)和De Standaard (74%)。

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研究员Ike Picone表示,比利时的南北地区差异与比利时南北邻国的情况相似。

“在荷兰,52%的人相信媒体,而在法国,这一比例仅为23%。对媒体的信任度与经济状况有关,弗拉芒地区比瓦隆更富裕。”

另外,这也是手机首次超越电脑,成为人们最喜爱的信息获取渠道,而纸质报纸则继续呈下降趋势,在过去五年中共下降了12%。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