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安局局长:警队国安处可动用”飞虎队”助平乱

12.jpg

李家超(大公报资料图)

海外网7月3日电 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及警务处国家安全处随即成立,特区保安局局长李家超2日透露,警务处国安处要面对“国家级对手”,可动用“飞虎队”及拆弹专家等人士配合。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李家超表示,一旦处理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恐怖主义活动,国安处可动用其他部门配合,包括“飞虎队”及爆炸品处理课及军械法证课等,保安局则负责统筹及协调特区政府各部门及各纪律部队的国安工作,包括海关及入境处,严防危险品及目标人物进入香港。

李家超称,警队新成立的国安处,由一名副处长领导,职级是警队六处中最高的,凸显其重要地位。该处专责处理涉及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以及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他表示,由于国安处面对的是“国家级对手”,必须壮大自己的力量,要一击即中。国安处对人手要求极高,全部要通过国家安全审查,且必须有良好品格、诚实可靠,亦要有搜集情报能力、分析能力、洞察力及判断力,因此必须审慎挑选。这是一大挑战,但他对警队有信心。至于是否会聘请已退休的警务人员及其他现职纪律部队人员,他表示,招募按实际需要,目前未有定案,而任何可能性都不排除。

此外,李家超表示,在香港国安委中,连同保安局在内,共有五个部门由他负责,反映保安局在国安委中扮演重要角色,责任重大。他指出,以海关为例,在国家安全工作范畴上担当重要任务,如有危害国家安全人士将拆散的枪支以不同形式寄来香港,海关会负责把关;而入境处则负责留意目标人物入境。

他进一步表示,保安局会与其他部门建立协调机制,推动整个特区政府履行国家安全工作,包括教育方面。保安局也将增加人手处理国安工作。(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