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抓“六保”(38)

崇左市的“五位一体”

庞革平  陆华勇

“7万多?”医院窗口有些嘈杂,农彩英听不太清。

一手拿出院单,一手攥着东拼西凑的2万多现金,农彩英涨红了脸,手有些哆嗦:“7万多啊,这可付不起,这可付不起……”

农彩英家,是广西龙州县逐卜乡三叉村弄松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覃义患后交通动脉瘤,住院48天,动了2场大手术。

“总医疗费243600元,您只需付7100元。”工作人员提高了音量。农彩英终于听清了,眉头一下子舒展开来。

龙州县隶属崇左市。市医保中心负责人黄永华介绍,为让贫困人口“能看病、敢看病、看得起病”,崇左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五位一体”保障机制,最大限度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其中,“医疗救助”的对象,包括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

据悉,目前在崇左,贫困人口市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91.14%。

蒋丽英拿到了证书

记者  孙 超

“总算报上了!”湖南南县组织新一轮初级育婴员培训,蒋丽英早早做准备,第一个报了名。

36岁的她,家住南洲镇。作为公认的“带娃”能手,她做过月嫂,但收入一直不高。一打听,才摸清门道:现在带娃,要讲科学,单凭经验不成。工资高的月嫂,都要经过严格的职业培训。

她的一个老乡,拿了育婴员中级执业证书,今年过完年,有4家人请她带孩子,开的月薪都在8000元以上。蒋丽英憋足了劲要拿到证书。

这次终于逮着机会,她学得格外认真:职业道德礼仪、孕产妇膳食、婴幼儿护理、辅食添加与制作、婴幼儿物品选择,都有讲究,和土方法还真不一样。前阵子结业考试,蒋丽英终于拿到了初级育婴员执业证书。“我要接着考中级证,还有营养师证!”她立下了目标。

今年以来,南县通过多种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岗位,帮助农村群众自主就业择业。像这样的育婴员培训,已开办了4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07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