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读懂了抗疫英雄,就读懂了中国精神

9922720e0cf3d7ca8e0e13aae536a20e6a63a926_副本.jpg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

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不仅寄托亿万民众对英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模范人物的感激与钦佩,也凝聚着尊崇英雄的国家态度。

“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代表着中国对英雄模范人物的最高礼赞。翻开“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名册,于敏、申纪兰、孙家栋等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不仅是中华民族上下求索、顽强奋斗的鲜明印记,也写下了共和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生动注脚。作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事迹早已获得中国人民的认可,如今获得这份无上荣光可谓实至名归。

他们身上,闪耀着临难不避、顽强不屈的中国精神。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中华儿女于磨难中奋起,在逆境中前行,同未知的病毒展开英勇斗争。17年前就曾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钟南山院士,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的张伯礼院士,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身患渐冻症的“铁人院长”张定宇,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长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的陈薇院士,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作为中国抗疫斗争中涌现的杰出代表,他们不仅展现了中国民族一次次穿越风雨的勇气,也象征着疫情压不弯的中国脊梁。

他们身上,诠释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中国价值。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疫情发生后,中国首先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108岁的老人到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中国对挽救每条生命都做到全力以赴。从钟南山的逆行出征到张伯礼的“肝胆相照”,从张定宇的坚定守护到陈薇的日夜攻关,“生命重于泰山”的价值理念始终是中国抗疫斗争一条最鲜明的主线。从武汉“封城”到居民居家隔离,从建立方舱医院到扩大核酸检测规模,以钟南山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凭借专业的知识和科学的判断,采取了果断、负责任的行动,最大程度地守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他们身上,彰显着胸怀世界、兼济天下的中国情怀。面对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举全国之力遏制疫情的同时,始终与国际社会保持合作。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在英国《卫报》撰文指出,中国科学家首次描述了这种新疾病对人类的威胁;首次记录到人传人病例的是中国科学家;首先对病毒基因组进行了测序的是中国科学家;呼吁人们注意扩大个人防护装备储备、检测和检疫能力重要性的是中国科学家;是中国科学家警告了大流行带来的威胁。而当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国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也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同世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始终向世界传达着跨越国界的爱心与行动。钟南山等抗疫功勋模范人物作为这些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见证者,为各国抗疫不断注入力量和希望,充分践行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精神。

艰苦抗疫的不平凡历程,注定将成为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铭记功勋模范人物的卓越功绩,激荡砥砺前行磅礴力量,中国定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辟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的新天地。(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