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蓬佩奥对华挑衅越发离谱 结果只会贻笑大方

1597151593369191.jpg

蓬佩奥(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8月11日电 当地时间10日,香港《亚洲时报》发表题为《蓬佩奥会把与中国的战争推进多远?》的文章,作者美国国际战略联盟公司创始人顾屏山(George Koo)在文中指出,蓬佩奥对华挑衅越发荒唐和离谱,他的这些举动是为了让中美间的冲突变得不可避免,最终让中国背上“恶人”的名号。顾屏山认为,对中国来说,向美国公众揭示蓬佩奥的谎言和歪曲言论、赢得国际舆论理解和认同至关重要。

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负责策划美国对中国的攻击,而他的对华挑衅正变得越发荒唐离谱。他最近一次指责中国企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但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或解释,因为实际原因是出于嫉妒,尤其是在技术和市场份额上。蓬佩奥无法容忍中国有什么会好过美国。

自大的蓬佩奥应该是个聪明人,但他不懂科技。在最近的一次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美国四大高科技巨头中三家(苹果、亚马逊和谷歌)的首席执行官都没有表明自己是所谓的“中国知识产权盗窃的受害者”,这让蓬佩奥感到不满,他为美国三家最有价值的公司不支持自己妖魔化中国而生气。

中企在美国的遭遇会让中国重新考虑对美国的态度。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到驻美大使崔天凯,中方的做法一直是试图与美国讲道理,但美国已习惯用欺凌手段与他国抗衡。

指责目标国家侵犯人权,是美国将其干涉正当化时最喜欢用的手段。美国曾以伊拉克人的自由与民主被剥夺作为其入侵借口。如今,美国人仍留在伊拉克,那里公民的自由减少了,当然也就只能获得更少的人身安全。这一招也用在了利比亚和叙利亚身上,导致利比亚陷入全面动荡,数百万叙利亚人被杀或无家可归,被迫在欧洲其他地方寻找安全之所。

每个被美国以捍卫人权为名入侵的国家都发生了人道主义灾难。至于美国的侵犯人权问题有多严重,在这一点上,只需问问那些参加“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人们。

相比之下,蓬佩奥在使用“人权大棒”上有所不同。他提出了广泛且全面的指控,表明他不在乎自己所说的内容是否正确。他正在刺激和挑衅中国进行回应,并加剧两国间的紧张局势,所有这些举动都是为了让冲突变得不可避免,目的是让中国背上“恶人”的名号。

诚然面临很大的困难,但中国需要找到方法来拒绝理会蓬佩奥抛下的每一个诱饵。蓬佩奥对中国一无所知,据说他背后有一名中国历史学教授做“军师”,现在在美国海军学院任教。但从这位美国国务卿在尼克松图书馆发表的“反华咆哮”来看,“军师”的这些点子对他没有任何帮助。蓬佩奥就尼克松对中国历史性访问以及中美数十年来双边关系成功的篡改不仅业余,而且幼稚到令人尴尬。对旁观者而言,蓬佩奥这番试图说服各国加入其反华联盟的修正主义言论,作用或许仅仅是贻笑大方。

在任何情况下,对于中国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向美国公众解释蓬佩奥的谎言和歪曲言论,以及赢得国际舆论的理解和认同。现在,蓬佩奥认为“已在掌控中”的一些盟友已开始重新思考是否要遵循他的“只挥大棒,不给胡萝卜”的外交手段。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反抗了美国很长一段时间后,才勉强禁用华为。在全国范围内安装5G网络将花费英国数十亿英镑,而交付期也需要数年时间。毫无疑问,约翰逊将在今年11月之后重新考虑自己的决定。澳大利亚政府直到最近还一直是华盛顿最热心的追随者。但现在,总理莫里森之外的许多澳大利亚政治家都在思考:“等一下,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客户和经济伙伴,为什么我们要跟着蓬佩奥一起抨击中国?”

美国非营利媒体机构“改变国家”日前也对美国发动与中国的“新冷战”提出了质疑:“世界各国政府正在与中国合作,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并与所有需要的人分享解决方案。美国必须停止破坏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