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安倍突然辞职,日本政坛”地震”

微信图片_20200828153327.jpg

安倍晋三 共同社图片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网站2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会议上表明辞职,并解释称“因为疾病而变得无法作出正确政治判断。”本月24日,安倍刚刚超过他的外叔公、前首相佐藤荣作成为日本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如今安倍突然宣布辞职,着实令日本国内外舆论倍感意外。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内阁总理大臣辞职的话,那么副总理大臣将是排名第一的接班人,也就是现任副总理大臣兼财务大臣的麻生太郎将暂时担任首相,接替安倍主持国政。不过,麻生也只是短暂接替,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根据日本宪法规定,首相人选往往来自国会多数党领袖。目前,自民党占据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席位,且安倍只是辞去首相职务,但还是自民党总裁。所以,预计自民党很快将会举行新的总裁选举,选出新任总裁,然后在通过国会参众两院议员的推荐和审议,选出新任首相。

此次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必将对时下的日本政局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日本国内疫情状况依旧较为严峻,日本二季度GDP出现大幅下滑,且日本民众对未来前景较为悲观。在这样背景下,作为国家领导者的安倍晋三突然辞职,必将导致在野党、日本舆论对安倍个人和自民党的攻击,预计将会拉低自民党的支持率,甚至有可能导致日本再次出现政权轮替的可能。要知道2006年-2007年在第一次担任首相期间,安倍也曾以身体健康为由黯然辞去首相,此后不久,日本就出现了政权轮替,民主党上台执政。

另一方面,自2012年底再度担任首相至今,外交一直是安倍执政的亮点,也是支撑安倍长期执政的关键,特别是在日美关系、日俄关系等方面均有不小的成果,甚至在日本政界还有“对美外交只有安倍”的评价。因此,安倍此次突然辞职,预计将会对日本外交产生影响, 比如安倍政权的外交政策能否稳定执行、新政府是否会在外交层面做出重大调整等,这些都将影响日本与周边邻国,以及盟国的关系。

后安倍时代,日本内政外交何去何从,有待进一步观察。(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