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因病计划辞职 自民党新总裁有这些有力人选

1.png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朝日新闻)

海外网8月28日电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因担心身体状态恶化影响处理国家政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辞去首相职务,并在28日下午的记者会上正式宣布此事。下次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月举行,新总裁的热门人选有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等。

据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4日,安倍连续任职首相已达2799天,超过其外叔祖父佐藤荣作的连续任职时间,创下新纪录。而现在若安倍辞职,自民党急需选出下任总裁。新总裁的任期将继续安倍剩下的日期,也就是到2021年9月末。

日本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被视为有力竞争人选。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也正在探寻走马上任之路。此外,继承现有内阁体制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也都是新总裁人选。

63岁的岸田文雄曾被安倍“内定”为接班人,今年(2020年)1月参加电视台节目时,对岸田是否为心仪的候补人选这一问题,安倍曾回答:“岸田已经很明确地表示要参加下一届(自民党)总裁选举,我相信岸田并期待他的行动。”而麻生太郎现年79岁,与菅义伟一样,是安倍政府的核心成员。

安倍的溃疡性大肠炎是宿疾。2007年12月,首次出任首相的安倍曾因为健康恶化宣布辞职,当时没有发现任何先兆,令很多媒体批评其“临阵逃脱”。而这次又是在新冠肺炎抗疫中途突然辞职。

安倍在8月17日和24日两次赴庆应大学医院就诊,有关其身体欠佳的消息一直未断。在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部,对于安倍的健康状态也是众说纷纭。今年为应对疫情,他连续多日工作,原本暑期照惯例要去山梨县别墅的度假也被取消,有媒体拍到他手扶墙壁走路的不自然的样子。安倍将于28日傍晚召开记者会,亲自说明辞职理由。(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