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在北海道建核废料处理厂 近八千民众上书反对

1.png

图源/朝日新闻

海外网8月28日电 日本北海道寿都町日前正考虑在当地建核废料最终处理厂,但此事遭到当地民众及周边地区的一致反对。27日,寿都町市民团体将7836人的联名材料交给町长片冈春雄,要求撤回申请,表示“坚决反对”。

据日本《朝日新闻》28日报道,发起联合签名的是寿都町水产加工业年轻人成立的有志市民团体“寿都不要核垃圾町民之会”。2017年日本发布国内“科学特性地图”,显示出全日本适合兴建核废料处理厂的地点,寿都町大部分地区满足了建设要求。现在到了国家选定候选场地的第一阶段“文献调查”,市民要求撤回申请。该团体于22日成立,在社交网络上广泛征集签名。

2.png

片冈春雄在记者会上(朝日新闻)

其中一名呼吁者南波久对记者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申请。希望政府不光是收到联合签名,还应理解我们的想法。”对此,寿都町町长片冈春雄回应称,参加联合署名的人们可能还不太了解核废料处理的相关信息,将继续耐心对他们说明情况。

24日,与寿都町接壤的3个町村长来到寿都町政府,也要求片冈春雄尊重民意,再次考虑申请一事。此外,北海道部分专家组成的团体也召开记者会,要求停止申请。

片冈春雄计划在町内五个地区召开居民说明会。此前日媒报道,具体实施方案将在9月份时进行最终讨论。但片冈春雄在近日的记者会上认为“9月份估计不行了”,或延迟至10月以后。

靠日本海侧的寿都町主要产业是渔业,人口为2900人,主要收入来自风力发电。片冈春雄此前表示,参加第一阶段“文献调查”的话,可以带来相当的收入。文献调查属于三阶段调查的第一阶段,会使用地质图来确认该地是否有活断层,及土地有无被侵蚀状况。愿意接受调查的地方政府,一年可获约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59万元)补助金。片冈春雄说:“考虑到人口不断减少的寿都町未来,为了振兴产业,我们需要财源。我知道会有各种各样的批评,但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