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澳反华智库:为金主炮制谎言 还替蔡英文搭“戏台”

海外网8月29日电 当地时间27日,一些澳大利亚媒体注意到,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参加了一个智库活动,她在讲话中鼓吹所谓“台澳关系”,诋毁“一中原则”。而为蔡英文提供表演平台的,又是这家臭名昭著的反华智库——澳大利亚战略研究所。该智库不断炒作涉台涉疆等不实消息,炮制反华信息,被批“让澳大利亚蒙羞”。

为蔡英文“搭戏台”

蔡英文27日参加一场网上对谈活动并致辞,她的讲话中无非是一些诋毁“一国两制”、抹黑香港国安法的陈词滥调,还声称“区域军事活动日益增加,我们担心会擦枪走火”,借此鼓吹发展“台澳关系”。有台网友留言称,“一直亲美抗陆,让区域不安全的不就是民进党吗?”“拿区域紧张当借口,挥霍民脂民膏买美国武器,还没够吗?”

而给她提供说三道四“戏台”的,正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简称ASPI),这个智库想借蔡英文之口抹黑的是谁,也非常明显。它在炒作台湾问题上可谓不遗余力,从26日起连发带转了10多条关于蔡英文言论的推文,其中一条还置了顶。

微信截图_20200829110337.jpg

ASPI发布的蔡英文讲话截图

从智库文章中可见,除了台湾问题,香港“修例风波”、新疆“人权问题”、中国军事、新冠疫情、知识产权等话题也被拿出来反复翻炒,诸如“中国通过数以千计的组织在澳搜集情报”、“攻击澳政府网络的黑客来自中国”之类的诬蔑张口就来,“中国威胁论”充斥其中,有一条主要基调贯穿其中——煽动反华。

“歇斯底里”地反华

这个澳战略政策研究所究竟是所什么机构?炮制反华报道的目的又是什么?

根据公开资料,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隶属澳国防部,成立于2001年,最初经费主要来源于澳国防部的资助,但近年来背后的外部金主不断增多,既有军工集团,也有外国政治势力,包括北约、美国国务院、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自2012年彼得·詹宁斯担任所长以来,ASPI逐渐成为诽谤造谣中国的“急先锋”,就涉疆等问题炮制大量不实的“研究报告”。

澳大利亚知名媒体《金融评论报》2月的一篇报道援引该所年度报告称,其资金来源主要通过三个途径:第一类是国防部承包商,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第二类是技术公司,如脸书等;第三部分是来自外国或地区政府的捐献,包括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等。在该智库的赞助商列表中可见,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法国海军集团”(Naval Group)、欧洲导弹集团(MBDA)等公司均在其列。

1598670280264988.jpg

ASPI部分赞助商截图

文章指出,这一研究所被多名学者指控正进行“歇斯底里”地反华,背后原因在于为“金主”发声,使其背后的资助者受益。有学者直言,其研究成果煽动了澳大利亚对中国存在着一种根深蒂固的“鹰派”文化:很多人无需煽动,就盲目相信中国及其人民最坏的一面。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现任北京商务顾问芮捷锐(Geoff Raby)将其该智库视为“澳大利亚‘中国威胁论’的总设计师”,澳航前首席执行官约翰·梅纳杜更认定其“缺少诚实,让澳大利亚蒙羞”。还有批评者一针见血地指出,澳战略政策研究所是一个反华游说团体,自诩“独立”但极度缺乏透明度,也是推动“中国威胁论”的既得利益者。

背后的美国身影

澳媒指出,在这个反华智库的背后,美国的身影不容忽视。澳大利亚前外长、新南威尔士州州长鲍勃·卡尔曾指责该智库“片面地、亲美地看待世界”。

8月3日,澳大利亚媒体人马库斯⋅鲁本斯坦(Marcus Reubenstein)在自己创建的亚太新闻网(APAC News)上揭露,2018-2019年间,美国国务院通过一个总部在伦敦的非盈利组织,向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账户支付了约8.9万美元的费用,但该智库并没有在其年报或网站公开这笔费用。而在今年,美国政府更是直接通过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给该智库赞助了20余万美元。

澳媒还指出,除了当“金主”,美国政客与媒体也与澳大利亚智库合作,炮制了一条“反华谎言链”。澳大利亚前外交官和政治评论员黑格(Bruce Haigh)14日在政论杂志Independent Australia上表示,美国默多克“传媒帝国”旗下媒体、澳大利亚右翼智库共同领导了反华行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处于一个“新闻饲养场”中,美国先把炮制的反华信息传递给该智库,再由该智库照搬给澳政府及媒体,这种充斥偏见及不平衡的过程让辩论变得愚蠢。美澳政府拒绝听到任何有关中国政府的好消息,这很幼稚。他认为,澳政府仍有时间进行修正,别盲目跟从美国脚步,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最重要的。

7月9日,有记者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提问称,有消息人士称中国准备起诉在新疆问题上批评中国的德国学者郑国恩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请问发言人可否证实?

赵立坚回应道,众所周知郑国恩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一贯炮制涉华谎言,诽谤中国,他们发表的有关涉华言论,早已在事实和真相面前被无情打脸,被证明是谎言和虚假信息。有关的报道如果属实,我对此并不感到意外。郑国恩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背后有谁在操盘,中外媒体已经多次披露,在此我就不重复了。赵立坚最后强调,我奉劝有关方面,多行不义必自毙,尽快回头是岸。(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