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及近郊三省全面强制戴口罩 骑车人员可豁免

微信截图_20200829092004.jpg

路透社

海外网8月29日电 本月初,巴黎大区在人口密集的户外公共场所强制佩戴口罩,但鉴于疫情持续严重恶化,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宣布,从28日早晨8点开始,巴黎和近郊塞纳-圣但尼省、上塞纳省、马恩河谷省将这一强制性措施扩大到所有公共场所。

据《费加罗报》报道,根据27日的初步消息,这一新规除了将地点范围由人口稠密地带扩大到“全覆盖”,涉及的人群范围也从行人扩大到慢跑者及使用自行车、摩托车、踏板车的人员,只有驾驶机动车(私家车、货车或重型卡车)的人员可以豁免。但巴黎市政府对此提出异议,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在街头骑自行车有感染病毒的风险。巴黎警察局28日最终确认,慢跑者和骑自行车的人员可以不戴口罩。巴黎第一副市长埃马纽埃尔·格雷瓜尔28日还强调,在巴黎及周边地区佩戴口罩的义务,并不意味着禁止在街上吃东西和吸烟,“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吃饭是允许的。”

巴黎警察局28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将动员起来检查这项规定的执行情况,违规人员将被处以135欧元罚款。但新规实施初期,执法人员将首先以口头教育为主。根据法国内政部的数据,目前每天平均录得约700份不佩戴口罩的违规行为。

法国多地迅速跟进这一全面强制佩戴口罩的新措施。巴黎大区瓦兹河谷省宣布将强制佩戴口罩的义务范围扩大,阿让特伊、伯宗、萨塞勒、古桑维尔、圣旺-洛莫讷、奥尼、沃雷阿勒等城市都将受到影响,但尚未在全省普遍实施。下莱茵省政府警告说,病例令人担忧地加速,从29日开始,斯特拉斯堡以及其它人口超过1万的城市,所有11岁以上人员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这项义务至少持续到9月30日,从事体育、艺术活动的人员以及残疾人可以豁免。吉伦特省政府宣布,从8月31日开始,在波尔多市中心的大部分地区,包括加龙河岸必须佩戴口罩,如果疫情状况恶化,可能进一步扩大这项义务的范围。

但法国多地政府官员都希望对于骑自行车的人员放宽佩戴口罩要求。格勒诺布尔市长埃里克·皮奥莱和里尔市长玛蒂娜·奥布里都呼吁,骑自行车和使用踏板车的人没必要戴口罩。(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