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陷困境 第二季度GDP下降13.8%

1598763516122058.jpg

(图:Getty)

海外网8月30日电 法国今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3.8%,经济陷入困境,原因是紧缩政策导致法国人大量储蓄,尽管政府发出了乐观信号,但消费仍难恢复。

据《巴黎人报》援引法新社报道,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证实,法国经济出现了自1949年开始按季度衡量以来前所未有的下滑。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今年第一季度下降5.9%之后,第二季度又下降13.8%,即使在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或1968年5月大罢工之后,经济滑坡也没有如此严重,今年上半年,法国经济正式陷入衰退。

虽然5月11日逐步解除限制以来,经济活动在5月份和6月份逐渐复苏,但由于第二季度绝大部分时间处于疫情禁足期,消费支出仍下降了11.5%。解除限制后,家庭消费在5月份上升35.5%,6月份上升10.3%,7月份上升0.5%,逐渐企稳,但服装和纺织品消费支出仍然较低。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当前法国家庭消费几乎恢复到2019年11月的水平,但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OFCE)分析与预测部门副主任马蒂厄·普拉纳认为,消费并没有真正复苏,亏损仍在累积,只能说经济活动有一定的反弹。

在法国政府实施“非全时失业”计划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员工收入的情况下,家庭消费疲软,可以用储蓄上升来解释。今年第二季度,法国家庭的储蓄率上升12个百分点。根据法国央行的数据,截至7月底,法国人在疫情期间的储蓄已达到800亿欧元,预计到年底能达到近1000亿欧元。

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这是一种谨慎的做法,与对经济前景的不信任和对失业或收入减少的恐惧有关。法国Ostrum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韦希特警告说,政府将于9月3日宣布的10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必须能够通过确保就业来释放法国人的过度储蓄。按照法国经济部的估计,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新冠病毒疫情危机之前的水平,政府预计届时经济将增长1.4%。(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