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抗疫措施被指落后于邻国 9月起将加强卫生规定

微信图片_20200830122044.jp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8月30日电 法国解除第一轮疫情限制措施后,防疫规定似乎逐步落后于欧洲一些邻国。目前,法国面对疫情严重反弹的局势,正在利用9月开始新学年的机会对措施进行调整,例如从国家到地方,从街头巷尾到学校和公司都在强制佩戴口罩,同时不排除重启区域性限制规定。

据《巴黎人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追踪分析了世界180多个国家实施的疫情限制程度,主要涉及家庭、学校、企业、公共交通、地区旅行、国际航班、社会活动和其他形式集会等八项标准。第一波疫情中,从所有标准来看,法国都是世界上限制最严格的国家之一。早在3月17日,法国政府宣布全面戒严,包括关闭学校和所有非必需品商店,居民只能在工作、就医、购买必需品的情况下出门而且须持出行证明、大力推行远程办公等。5月11日,法国逐步解除限制措施后,形势发生逆转,现行措施似乎没有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德国、比利时等邻国那么严厉。

最近两周,欧洲多国已收紧入境政策。英国于29日凌晨3点开始,对来自瑞士、牙买加和捷克的游客实施检疫隔离,上周已将来自克罗地亚、奥地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旅客列入隔离名单,8月中旬对来自法国的旅客启动强制隔离,法国政府威胁要采取对等措施。匈牙利将从9月1日开始关闭边境,匈牙利人从国外返回将被隔离14天,或者直至能够提交两次检测阴性结果。德国对于大多数非欧盟国家以及西班牙、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巴黎大区和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等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将修改旅行者入境规定,回德国后必须接受至少5天隔离,然后进行筛查,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则停止隔离。挪威政府正式发出警告,避免前往德国的“非必要旅行”。根据挪威外交部宣布的这项措施,自29日起,来自德国和列支敦士登的旅客在抵达挪威领土必须隔离观察10天。

报道称,法国似乎特别注重“行动自由”,在公共交通、国内交通和国际航班方面的政策明显缺少限制。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人类学研究主任弗雷德里克·凯克指出,法国非常看重暑假日程,政府在夏季来临之际采取了一种更为自由的政策。在法国,只有关于取消社会活动和公众集会的政策得到牛津大学的高度评价。

法国本周疫情形势日益恶化,从24日到29日,每日新增患者分别为1955例、3304例、5429例、6111例、7379例、5453例,病例呈现指数级增长,法国政府计划启动一系列新的限制措施。已知的是,从9月1日起,员工在公司将强制佩戴口罩。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接受《巴黎竞赛画报》采访时也谈到,“如果形势需要,可能有针对性地重启限制”,但他强调,不希望在全国范围内重启全面封锁,以免让国家陷入停顿,疫情限制措施的附带损害相当大。

报道指出,每个国家会根据自身情况和疫情形势采行不同的应对策略,但有些策略应是一致的,首先是加强病毒检测和感染链追踪,其次是禁止大规模人群聚集。但也并非同样的政策可以在不同国家取得一样的效果,公共政策的有效性取决于当局的执行能力,以及居民个人的纪律性等因素。例如,在德国,如果一名顾客不戴口罩走进一家面包店,会被店主甚至另一名顾客赶走,但在法国,仍主要依赖于警方执法和行政制裁。(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