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昨天全国商店排长队,专家呼吁:今天别去了!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429.229例,较昨日392.258例,新增16915例,173人死亡,1395人入院,1160例重症

比利时政府周五晚间发布了新一轮的抗疫规定,从下周一起商店(non-essentiels/niet essentieel)都要关门至少一个月,正好赶上了年终岁尾的节日伴手礼准备期,自周五开始,全国各地的玩具店,电器店,宜家,还有像Action,Zeeman,Kruidvat这种廉价商店等,就人满为患,大排长龙了。大部分的顾客都是想抢在关门前,把儿童节(12月6日),包括一些家人的生日甚至圣诞新年的礼物都提前准备起来。更巧的是,今天赶上“星期天购物日”(每月的第一个周日),不少地方如安特卫普,根特等地的商场都开门。

安特梅尔大街
布鲁塞尔新街
机场附近的宜家店(有些店,长队达两公里)

但,问题是现在疫情正处于爆发期,各种数据都急速上涨,昨晚,几位部长和专家纷纷在电视上呼吁:“请为自己和家人着想,人多非常危险,今天别去商店了!”

Wijnegem的乐高玩具店
Schoten的Action

卫生部长说:“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这么多人一起,肯定会有感染的,有些人还会住院,甚至进重症监护室,要知道现在医院已经忙疯了,床位也越来越少!如果没有必须要买的东西,周日即便是商场开门,也不要去了。”

传染病学家Erika Vlieghe说:真没必要这样做!太危险了。

Kruidvat门前
Hasselt的Primark
各地的睡衣销售也火爆

有些专家还谴责安特市长,不应该让商店周日还继续开门。但Bart de Wever回复说,我知道,我也理解民众的心理,请大家务必做好防护,警察也会严格执法的。

相关阅读:

【商店关门一个半月】比利时发布最强抗疫令!

【建材店还开】禁令下比利时哪些商店能开门?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