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发言人“口误” 透露巴黎或将重启宵禁

微信截图_20201104082251.jpg

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法新社)

海外网11月4日电 当地时间3日早晨,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通过BFM电视台宣布,鉴于封锁期间违规行为频发,将在巴黎乃至整个巴黎大区重新实行宵禁,政令即将颁布,宵禁开始时间可能定在21点。这一说法迅速引发质疑。

据《费加罗报》报道,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介绍说,截至1日晚间,法国已对封锁措施进行10万次检查,记录了1.4万次违规行为。他还举例说,巴黎十七区一栋建筑的后院近日发生夜间聚会,违规聚集数十人,这些情况促使不得不实施额外限制,这种自由放任是不可接受的,法方将发布政令在巴黎重启宵禁,也可能包括整个巴黎大区,其它地区如果疫情形势需要也可以恢复宵禁。

然而法国总理府迅速予以否认,澄清说,关于宵禁目前还没有任何决定,这项措施将由巴黎市政府与警察局进行协调,将在未来几天作出决定。警方消息人士也证实,目前还没有决定实施新一轮宵禁,将就这一问题与巴黎市政府展开讨论。

关于本次加布里埃尔·阿塔尔的“口误”,政府消息人士认为,这名年轻的政府发言人“措辞失当”,“本应更多地使用条件句(表达委婉和不确定的意味)”。巴黎大区议会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也在推特上谴责这种未经地方当局同意提前“爆料”的做法,“这对地方当局缺乏尊重”。巴黎第一副市长伊曼纽尔·格雷瓜尔还批评说,“我们的政府发言人显然只是他自己的发言人。”

当天下午,加布里埃尔·阿塔尔通过BFM电视台致歉。但法媒认为,政府发言人显然并非凭空捏造,只是“说得太快”。另一方面,法国总理府虽然予以否认,但仅称巴黎重启宵禁“尚未决定,仍待磋商”,这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首都地区将在未来几天恢复宵禁的可能。(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