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求生】看比利时小企业主如何在疫情中做生意

严格的疫情应对措施,比如当下的”软封“关门,​对于商家特别是中小企业主来说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不是简单地关店,而是意味着更少的顾客,更少的订单。

因此,为了再卖出去自己的商品,有时必须求助于新客户,调整自己的产品,审视自己的商业策略……这是减少营业额损失的必要条件。

接下来,我们随着RTBF电视台的记者去看看三位自营业主是如何在逆境中求生的。​

​玛丽的蛋糕房“Mapâtisserie”

两年前Marie Van Cangh在Walloon Brabant的Limelette开了自己的糕点店。她曾是制药行业的高管,现在创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她说:“我从小就做糕点。”因此,在接受过面包和糕点制作方面的培训后,玛丽接管了家庭住宅的车库,将其转变为烹饪车间。她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如此复杂的一年。​健康危机,封城和家庭团圆的禁令对她的业务产生了直接影响:“我的业务主要是为生日订做蛋糕,但也有些给很多婚礼,小聚会,甚至大型聚会做。所有这些工作显然都处于停滞状态,因此,我们试图将注意力集中在这个期间能让人开心的食物,例如蛋糕,杏仁饼,小零食。”

没有更多的大糕点订单。玛丽不得不改进她的制作方法,这并不容易。 “在第一次封城中,我做了两个糟糕的糕点,但也有三个很棒的,这比为婚礼制作三个大蛋糕要花很多时间。显然,这是另外一回事。但是至少我工作了。 “这让我感到高兴,”这位糕点师傅说。但是她接下来几周应该怎么规划?假期期间的订单将如何处理?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玛丽微笑着回答我们,然后补充说:“我仍然不知道我是否能够制作圣诞蛋糕,可以给5个人食用,或者10个人。毫无疑问,我必须烤小蛋糕。这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圣诞蛋糕是在9月订购的,所以是订购好的,已经准备好了。我有大的圣诞蛋糕模具。”

​“网店与实体店不同”

在受限的情况下仍能继续工作的满足感也让布鲁塞尔一家二手服装店“ La Ritournelle”的经理StéphanieRoisin感到激励。当​到我们见她时,这位35岁的年轻商人正忙着打包。

她解释说:“我在准备给昨天网上的订单发货。” 自从封城开始以来Stéphanie开发了一个在线平台来出售她的商品。​她解释说:“仅靠网店是很难的。我对网页设计,SEO或摄影一无所知。这也是为商品拍照的另一项工作。 有很多工作要做,上线,派送,还有我们准备的所有包装,盒子,文件,小纸条。这些是当我们进行一般交易时没有的。这不是一回事,要想在这场危机中幸存下来就必须创新”。 在商店提货或向客户送货时,Stéphanie不计算工作时间。通常在此期间,她的销售额占很大一部分。她说:“现在的营业额比平常的减少了50%。”

寻找新客户也是布鲁塞尔啤酒厂“ En Stoemelings”的新挑战

这家拥有5年历史的啤酒厂的联合创始人之一Samuel Languy在酒吧后面等着我们。

“我们的活动减少了一点,因为通常我们每年的产量接近1500百升。给你一个概念,是每周卖出8000瓶 33厘升瓶啤酒。因此,仍然有一定的节奏。”这位30岁的年轻企业家没有挺自负。

酒吧,咖啡厅和餐馆占该啤酒店顾客的50%。因此,自关店以来,Samuel和他的团队(啤酒厂有8名工人)不得不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在第一次封城之后,我们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商业策略。我们不再针对超级市场,而是所有商店,即小型商店,小型杂货店,夜店。第二个决定是真正重新启动​网店,投入精力,交流沟通,只有少量的营销预算”。

Samuel解释说:“在第二次封锁期间,我们没人丢掉工作。” “我们正在努力,但仍然遇到些困难。我们将依靠来自该地区的特殊贷款,因为我们不能像这样度过一年。我们没有利润,但,唉,这些都是小损失。“我们确实设法避免了灾难,”他叹了一口气。对未来的担忧是:“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度过了夏天。我们安慰自己说,市场情况会更好,会有新的消费潮,但现在仍然是冬天。我们要迎来1,2月份了。对我们来说,这两月永远都是生意最惨淡的时候。

当我们聊天时,另一名员工将一箱箱子的酒瓶装进货车。 “我们也已经开始送货了,”Samuel解释说。然后我们注意到了员工T恤背面醒目的字样:“ 还不错嘛!”。在此期间颇有象征意义!Samuel对我们悄悄地说道: “是的,我们必须守住希望!”(詹源锦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