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文博会 不一样的精彩(深观察)

图片从上至下为:第十六届文博会的山西参展团VR云上展厅、工艺美术类部分展品、新闻出版类部分展品

3243家参展单位、21572件展品、近万名海外采购商……11月16日到20日,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首次以“云上文博会”的形式在线上举办。

从线下到线上,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今年文博会虽然办展形式发生了改变,但“中国文化第一展”的成色却丝毫未减。截至11月20日12时,共有1416万人次在云端享受了这场文化盛宴。

新技术带来线上观展新体验

11月17日晚上20时,刚吃完晚饭的深圳市民张沛坐在餐桌前打开手机,开始了自己的文博会之旅。

张沛说,文博会虽然年年都办,但他却很难每年都到现场观展。“常常是我下了班,文博会就闭馆了。今年可以24小时在线观展,对普通市民反倒是件好事。”

利用5G、V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云上文博会将线下展会完全转移到了线上,实现5天24小时展览不间断。

云南展区中,建水紫陶散发着古典的气息;山西馆内,可以把玩“山西三宝”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深圳龙岗展厅里,“深之情”瓷器套装可以720度进行全景3D展示……

今年,多个展厅采用了3D虚拟展厅搭建技术,让观众获得“沉浸式”线上逛展体验。该技术将全景图与三维模型结合,不仅具有空间感和细节,也兼顾了导览的流畅度。

通过线上展厅,无论是海南三亚中廖村的街头打击乐表演《敲击棒》、云南大理杨丽萍大剧院的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还是来自深圳龙岗大芬油画村的演画艺术表演,让各地观众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祖国各地多彩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

“欢迎来到第十六届深圳文博会北京云上展区。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著名的前门大街,也是北京中轴线上的文化地标……”进入北京云上展区,“小春妮”的语音介绍迎面而来。

除了3D虚拟展厅,北京展区还贴心地为游客设置了虚拟人智能客服。在情绪动作模拟等技术的加持下,“小春妮”不仅对展馆相关问题应答如流,还能配合场景作出生动的情绪、动作反馈,为观众提升“交互式”观展体验。

创新“沉浸式”“交互式”观展模式让今年云上文博会获得众多点赞。“我本以为,今年的线上展会肯定不如线下直观、方便,但没想到观展体验这么好。”来自广州的观众胡敏哲说,“虚拟展厅做得很真实,‘小春妮’也是个惊喜。观展体验完全不输线下。”

新平台开启文化交流新模式

今年的云端办展,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壁垒,让一些因成本限制无法线下参展的文化精品,得以在文博会的舞台上,展示精湛技艺和深厚历史积淀,并通过线上展向海外。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青绣、烙画、彩绣等中国传统工艺在全国各地非遗中心、非遗项目发展企业及机构参展的保护和转化利用下,呈现出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走进创意设计馆IP衍生品授权展区,一件件珍贵文物,通过充满创意的设计,以骆越套杯、官瓷茶具、敦煌纹样桑蚕丝围巾等文创衍生品的形式,更加鲜活地融入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中。

11月19日下午,经过3天的线上对接,深圳市廖达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达,与土耳其默罕默德·阿里·阿尔通公司总经理阿卡伊尔德斯·默罕默德,就锡器工艺品及家居产品的出口项目合作进行了“云签约”。廖达认为,这次签约在把锡器工艺传播到世界的同时,也把中国文化带到了海外。“多亏有文博会,为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提供了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12时,本次云上文博会境外总访问量累计达29716人次,达成多项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协议。

文博会不仅是中国文化走向国际的重要平台,也是海外文化走进国内的重要窗口。日本的细十草陶瓷盘、韩国的青瓷黄金杯、印度的铜瓶和手绘木……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海外参展商带来诸多困难,但仍有30个国家的文化企业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障碍,在云上文博会展出各自的特色产品。

法国深圳投资促进会副会长王语介绍,今年是该协会第四次参加文博会,通过文博会平台不仅能够展示法国各类纯天然薰衣草产品和法国文化,也能够深入了解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

“非常感谢文博会,让我们在疫情之下也能享受一场文化盛宴。”来自立陶宛的参展商Aivaras Zilvinskas表示,很遗憾今年不能到中国参加文博会,但“云上文博会”用数字和信息技术为大家重新建立了联系。“我们也期待尽快与大家再次见面。”

新业态体现产业发展新亮点

手机扫码打开AR图书,“猴王出世”、“拜师学艺”等四大名著中的场景在屏幕上活灵活现……这是安徽出版集团在本次文博会上新推出的《AR四大名著》。书中单一的文字变成了动画流畅、人物细腻、场景精美的AR场景,为读者生动展现了原著的人物故事。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今年文博会继续发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风向标作用,进一步提升新型文化业态企业参展比例,一大批“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型文化业态成果纷纷亮相。

进入广东展区,无人机、4K相机等展示科技强省的魅力;湖南展区的“云直播”,吸引全网超过632万人次参与,带来销量破千万元;中国出版集团展出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展,为观众带来胜过影院的裸眼3D视觉体验。

在深圳盐田展区,则使用全新的视觉展示技术,通过多彩的舞台灯光、炫酷的数字特效,充分体现山峦、海浪、栈道、港口等盐田丰富的“山、海、港、城”优美风光,从观感上真正实现了“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本次文博会还新设了电影工业科技馆和互联网馆,重点对数字创意与文化科技发展最新成果进行展示。

11月18日,59岁的深圳市民老邱在儿子的帮助下,体验了一把来自电影工业科技馆的“AI照片增强技术”,将泛黄的老照片翻拍、上传至云端服务器。短短几分钟后,一张色彩鲜亮、图像清晰的老照片便出现在了手机里。“现在的科技真是神奇,这简直是变废为宝啊。”老邱感慨。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认为,今年以来,不断涌现的新模式、新业态,成为整个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亮点。“我们要通过办文博会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振文化产业业内发展的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云上文博会充分发挥网络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互动性强等优势,积极创新撮合方式,努力促成交易。展会期间,共策划投融资推介、项目签约等各类活动238项。(记者 吕绍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1月25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