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全详解】比利时延长各类经济补助措施到6月底!

近日,首相亚历山大·德克(Alexander De Croo)联合几名部长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宣布联邦政府决定将针对因新冠疫情而中断经济活动的部门和失业人员的援助措施延长至6月底。

根据政府的数据,目前仍有27万人处于临时失业状态,20%的家庭收入损失超过其原有收入的10%。对此,首相强调:“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对工人和弱势群体的支持仍在继续”。

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延长延期付款的期限,协调安排临时失业人员,并保留政府给予自由职业者的新双倍过度津贴。此外,政府还将出台一些新的专门针对企业、工人和弱势群体的援助措施。

现有的延期措施如下:

·个人所得税可延迟缴纳
·各大城市、社区以及联邦实体给与的免税补助
·酒精消毒液和口罩等产品的增值税减免6%
·延长经公证的授权书的有效期
·暂停对居住条件的检查(在老年人收入保证,即GRAPA框架内)

企业
·针对各行业由于不可抗因素而导致的暂时性失业的相关援助措施
·延长信贷的付款期限(根据财政部长和各金融部门的协商)

工作者
·延长疫情期间的双倍津贴
·新的过渡期津贴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生效
·公司社保缴款延期
·对于失业人员,政府将发放额外的津贴,以达到“过渡期津贴”的标准
·通过降低领取津贴的门槛和维持抚恤金制度来改善临时的过渡期津贴政策
·减少临时失业人员的工资预扣款
·由于孩子被隔离而造成的临时失业人员可申请“临时失业补助”
·艺术行业从事人员获得补助的方式依旧灵活

弱势群体
·最低收入保障、老年人收入保障、年均收入保障政策的受益人还将额外获得政府发放的每月50欧的补助
·对于完全失业人员,补助金将全额发放,规避中间插入的任何征收环节
·特别延长政府对无家可归人员的救助措施
·政府提高给予CPAS补贴的百分比,并用于最低收入保障政策

关键部门的工作人员
·在2021年的第一和第二季度,护理部门和其他关键部门、基本服务部门的自愿加班配额增加到220个小时,且这笔加班费免税
·协助将相关工作人员临时调派到其他地方的护理或教育部门
·临时失业人员可在农业、园林、保健或教育行业工作,同时保留75%的福利
·在护理和教育部门,临时失业人员可与新雇主签订至少7天的合约
·提高最低收入保障和季节性工作收入的累计限额,以及学生工作收入与奖学金的累计限额
·新冠义工将依旧获得补贴,同时,允许商业医院聘请义工
·抚恤金:根据与兼职和临时失业的相关措施发放,在临时失业盛行的情况下尽量维持第二支柱的构成

新出台的规定如下:

公司
·对中小型企业的投资,将给予税收减免:恢复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营业额损失超过30%)提供的税收减免优惠,一直到2021年8月31日

·减免增值税:国家鼓励企业申请个人增值税退税计划,以避免9.6%这样过高的利率。同时,现行政策将与直接税制度保持一致

·减免年租金税:国家鼓励物主取消他们3月至5月在封锁区域出租房屋的全部或部分房租,而取消的那一部分房租可抵消高达30%的缴税

·取消2021年度的预付款:为了保障企业在2021年有足够的流动资金,12月份的预付款以及增值税将计入下一个,即2022年1月的财政年度报表

·联邦转型基金:联邦转型基金总共7.5亿欧元,由比利时联邦控股和投资公司管理(SFPI),该基金着重于帮助经济复苏和向可持续经济过渡

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部门
·减少雇主缴款:为了支持一些部门(包括文化部门和婚庆行业)为重新开放活动而做的准备工作,雇主为雇用人员缴纳的保险金将减少

·保障艺术行业从事者的权益:确保艺术家能够通过版权收集组织获得他们的版权

·在联邦食品局(AFSCA)管理下的所有公司和自然人都必须支付年度税费,而2021年,咖啡厅和餐馆将免缴这一款项

·临时增加学生劳工配额:学生在护理或教育行业的工作时长不计入学生每年最多479小时的工作时间

工作人员
·暂时的半天无工作者:目前的临时失业制度可以每天实行。然而,在某些部门,一天的工作根据不同时间段很明显具有不同的特性,比如,在家政行业和学校交通部门(校车服务),半天的临时失业现在是可能的。因此引入相对灵活的政策是有必要的。

·加强对临时失业人员的培训:从现在起,各区域的就业服务部门将更迅速、更详细地了解和掌握临时失业人员的的情况。根据这些资料,这些服务部门才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工作,并为临时失业者提供适当的培训。

·支持维护雇佣工人的保险费:长期失业(自冠状病毒危机爆发以来超过52天)的低工资工人和受雇于2021年3月1日仍强制关闭的部门的工人将获得高达780欧元的单一保险费。实际数额取决于2021年1月、2月和3月期间的临时失业天数。

·港口工人及海上渔民也将获得年终保费:去年年底,长期临时失业人员获得了补助,目前由于另一项劳动法制度的保护,这一援助措施将扩大到港口工人和海上渔民。

·灵活利用时间积分和工作假期:为了解决某些部门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有时间积分或工作假期的人将可以进行短期工作,然后恢复信贷,或随时终止,中间不会有任何问题。

·增加有薪工人和公务员的远程办公津贴:带薪工人和公务员将分别获得3个月和8个月的免税额,作为远程工作的补贴。

弱势群体
·失业人员的“优势跳板”:失业不满一年的求职者可以在领取失业救济金的同时开始自主创业。救助金的金额将根据创业者的预期收入而相应减少,除非创业失败。

·通过推广使用BAT自我监控工具来预防倦怠的风险:现有的职业倦怠评估工具(BAT)使机构和公司能够评估职业倦怠的风险,也使个别工人能够进行自我衡量。当工人被红灯警示时,建议采取预防措施,同时,也建议机构和企业能够组织有关活动以提高人们对于BAT的认识。

以上信息是比利时媒体从政府部门获取并发布的,中文编译,仅供参考,具体实施细节也是”因人而异“,还请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咨询和确认。

原文链接:https://www.rtl.be/info/belgique/societe/le-gouvernement-federal-annonce-le-prolongement-des-mesures-de-soutien-jusqu-a-la-fin-juin-1279117.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