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姑娘恩莎塘栖古镇寻味中国年

春节期间,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塘栖古镇的街头巷尾挂上了辞旧迎新的红灯笼,表达着人们新春的美好愿景。来自意大利的姑娘恩莎(Vicenza Caputo)身着一袭红裙循迹而来,准备“逛吃”年意浓浓的塘栖古镇。

image002.gif

塘栖是恩莎在地图上收藏了很久的向往之地:“塘栖是诗意的江南古镇,就是我在意大利学中文时,脑海里中国的样子。”

水南戏台旁敲大鼓、乾隆御碑前挂牛年祈福卡……古镇里还藏着一座现代化的24小时图书馆,恩莎在图书馆用意大利语录制了有声明信片,送给远在家乡的父亲。

image004.jpg

沿广济桥青石板拾级而上,在最高点可饱览塘栖全貌。恩莎十分热爱中国文化,业余时间经常钻研杭州运河史,早已得知广济桥是古运河上仅存且规模最大的七孔薄墩联拱石桥。来到广济桥,她兴奋得仿佛见到了从书中走来的“偶像”。

广济桥北侧,恩莎在摆满橘红糕、重麻酥、枇杷梗等传统糕点的柜台前停下了脚步。作为塘栖文化的代表之一,“法根糕点”代代传承老底子的味道,坚持用牛皮纸的老式包装,散发着老字号的魅力。

image006.jpg

塘栖还是老杭州人置办年货的好地方。琳琅满目的糖果蜜饯,粢毛肉圆、手作麻糍、老字号“汇昌粽子”都是令人垂涎三尺的本地美食,恩莎目不暇接。对酒颇有研究的恩莎,品过塘栖著名的枇杷酒后,毫不犹豫买了一瓶,说是将来带回老家给亲友们品尝。

image008.jpg

曾经富甲一方的“江南十大名镇之首”塘栖,早茶也吃得讲究。几十种本地糕点摆满餐桌,可以从天蒙蒙亮吃到晌午。坐在百年老字号“王元兴”餐馆里,恩莎听着江南弹唱入了迷。台上台下,一动一静,一东一西,构成塘栖独特的韵味。

来源: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