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回应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输入:科学合理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暂停台湾菠萝输入是正常生物安全防范举措

17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回应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输入时表示,多年来大陆方面一直非常重视台湾农民的利益福祉,积极采取措施为台湾农民排忧解难。这一次大陆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是为了保障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所采取的正常的防范措施,是完全合理必要的。
2020年大陆有关方面就已通报了28批次的台湾地区菠萝不合格情况,提醒台湾方面要加强管控,但不合格情况一直未改善。
朱凤莲说,民进党当局把技术性的问题“泛政治化”,借机恶意抹黑大陆,实际上是自己关上了解决问题的大门。从源头上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并不难,关键是民进党当局丝毫没有为台湾农民着想的意愿,做些吃菠萝的表面文章,不过是想要蒙混过关罢了。(来源:中国日报)

日本——札幌法院判定:同性结婚不违宪

居住在北海道的三对同性情侣认为日本政府禁止同性婚姻,是官方在修法上的疏忽,要求日本政府赔偿总计600万日元精神损失费。
据日本共同社3月17日报道,日本札幌地方法院裁定,日本政府违反了宪法第14条——该法律规定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并做出了裁判文书的第一个判断,即禁止同性婚姻属于违宪,但驳回了索赔请求。另据朝日新闻报道,札幌地方法院判决称,日本国会难以理解认识到不承认同婚违宪,因此驳回了原告对国会违法和不作为的指控。根据日本宪法,婚姻“只能建立在男女双方同意的基础上”。(来源:澎湃新闻)

缅甸——全部私营报纸停止发行

当地时间3月17日,缅甸私营报纸《标准时间》宣布停止发行,至此缅甸全部私营报纸停刊。
3月8日,缅甸另一家私营媒体《七日》与其他四家网络媒体一起被缅甸宣传部门吊销发行权。而此前,缅甸至少有五家私营报纸发行日报。(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特朗普建议支持者接种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参加“福克斯新闻黄金时间”节目,在媒体上公开露面。在采访中,特朗普谈及疫苗接种、美墨边境移民危机等问题。
据报道,主持人玛丽亚·巴蒂罗莫在采访中问及这位前总统是否会建议他的支持者们自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我会的,”特朗普回答说,“我会建议它(指接种新冠疫苗),我会给很多不想接种疫苗的人建议(接种疫苗),坦率地说,还有那些投了我的票的人。”(来源:环球网)

澳大利亚——暂停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的航班

当地时间3月17日上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记者会上表示,为了应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澳方决定暂停巴布亚新几内亚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之间的航班,禁止工作人员在两国间反复出入国境,以减少新冠肺炎病例从巴布亚新几内亚输入的风险。(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3月17日
1958年3月17日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诞生

1982年3月17日中国第一次向围棋运动员正式颁发段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