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三种语言还不够?“我们不能忽视英语”!

​布鲁塞尔大区文化部长Sven Gatz提到:比利时需要重新思考其语言政策,我们不能忽视英语

Sven Gatz表示,在疫情期间,比利时跨区域沟通管理上所面临的挑战使得我们有机会重新讨论多语种和英语的作用。

他告诉《布鲁塞尔时报》,应对新冠病毒时“遇到的语言问题”让政府第一次认真思考重新定义比利时语言系统。

“在我看来,对于比利时,这是一个讨论多语言主义的好机会。而这些讨论应该包括相关法律条例的现代化,即将英语列为布鲁塞尔的主要语言之一。”

比利时现行的语言法可以追溯到1966年,该法律规定,在布鲁塞尔首都地区,官方语言只有法语和荷兰语。对此,Gatz说:“可是现在看来,这条法令不太适合未来的比利时。”

该法对所有公共当局(包括机关内部、机关和公民之间)在行政事务中的语言使用进行了规范,并明确规定所有布鲁塞尔行政当局都应采用荷兰语和法语进行沟通。

然而,该城市的大学研究表明,尤其是从经济角度来看,英语已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布鲁塞尔的劳动力市场越来越依赖英语、法语和荷兰语三语流利的人。

BRIO对布鲁塞尔的语言使用情况和掌握情况进行了20年的跟踪,根据该机构2018年的最新结果,英语知识扎实的人数超过了精通荷兰语的人数

布鲁塞尔的居民中,目前有三分之一(33%)的人使用英语,Gatz称此为“a point of no return”,即语言改革已无“回头之路”,来强调英语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不能被忽视,我们应该给予其在城市以及法律中一个更核心的地位。

英语不是阻碍,而是成功的源泉

英语作为一种更为中立的交流手段,也有助于减少两种官方语言之间的竞争,这在以前“被视为一种障碍,但现在已成为成功的源泉”。Gatz还说,“这正是促进多语言主义的好机会”。

此外,Gatz制定了一项多语言政策,即实施不同的举措,进一步刺激法语、荷兰语和英语的使用,因为这三种语言在布鲁塞尔最常用,该政策已于2019年提交给布鲁塞尔议会。

然而,在联邦层面上做出这些改变是一个更困难的决定,因为这可能会导致语言纠纷再次升温。Gatz解释说:“如今已经有很多人认为我们应该先学习彼此的语言,然后再优先考虑英语。而且在布鲁塞尔,已经有很多人支持做出这些改变。我真的认为,在这里,使用三种语言是一条可行的道路。”

最后,Gatz还补充道:“尽管一些政客和市民对在官方交流中使用更多英语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但由于涉及到比利时体制的平衡,最终只有联邦议院或政府议院才能做出是否改变的决定。”

相关阅读:【周末闲聊】“扫盲贴”:说说比利时的这几种官方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