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决定牛津疫苗给41岁及以上人士,强生给所有人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976.088例,新增1670例,41人死亡,164人入院,892人重症

阿斯利康疫苗将供41岁及以上人士使用,强生疫苗将供所有人使用

召开完部际会议后,比利时卫生部部长们于4月24日周六上午决定阿斯利康疫苗(AstraZeneca)将供41岁及以上人士使用。对于已经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第一针的人员,将会继续接种第二针疫苗,无年龄限制。而强生疫苗(Johnson&Johnson)将于下周开始供所有年龄段的人员使用。

阿斯利康疫苗带有形成血栓的极微弱风险,甚至是对40岁及以上人士

由于其形成血栓的极微弱风险,阿斯利康疫苗在几周以来仅供56岁以上人士使用。但根据欧洲药品管理局于周五发布的最新数据,卫生部部长们决定将能够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人群的年龄降低到41岁。

为在阿斯利康疫苗注射的利弊之间做出权衡,许多因素都被进行了考察。首先考虑的因素是注射该疫苗可以避免感染新冠病毒的住院病例数量。根据疫苗接种工作组人员Sabine Stordeur的解释,对于20-29岁以及30-39岁人群来说,接种该疫苗能够避免住院病例数量相对较低,而对于40-49岁人群来说,在注射第一针阿斯利康疫苗后,10万名居民中有81例住院病例能够被避免。

此外,年龄段越高,注射疫苗后能够避免的住院病例越多。对于70岁及以上的人群来说,278例住院病例可被避免,对于80岁及以上人群来说,则有332例可被避免。

药品质量安全监督委员会对不同年龄段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后形成血栓的罕见风险(与血小板数量低相关)与益处进行了比较。专家们研究了形成血栓的风险情况。总体来说,年龄越大,形成血栓的案例越罕见。奇怪的是,在40-49岁人群中,风险又有轻微的上升(每10万注射疫苗人员中有2.1例)。但在益处和风险的权衡当中,住院病例数量的减少起了更加重要的作用。此外,对于40岁及以上人群来说,注射第一针阿斯利康疫苗后能够避免的感染新冠病毒病例数量大大上升。对于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病例也是如此。这证明了“注射疫苗的益处与副作用风险之间的平衡点在于40岁”,疫苗接种工作组人员Sabine Stordeur说。

80万人已在比利时接种了第一针阿斯利康疫苗。根据疫苗接种工作组,截至目前,80万接种疫苗的人员中无人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反应。在英国,几百万人已经接种了第二针阿斯利康疫苗,其中出现严重副作用反应的案例数量是及其微小的。

强生疫苗被允许使用,且无年龄限制

关于强生疫苗,这家制药公司出于对疫苗可能存在的有害副作用的考虑,已于上周要求暂停运往欧洲。本周二,由于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支持意见,强生公司重新开始向欧洲运输疫苗。比利时在此次暂停运输前已经购买了几万只强生疫苗,而这些疫苗也在那时因为运输中止被暂时储存以来。

疫苗接种工作组已确认强生疫苗几乎没有副作用风险。因此,卫生部部长们选择允许各个年龄段人群接种强生疫苗。疫苗注射的目标也由此能够实现。某些目标人群在注射一针强生疫苗后同样能够获得益处。

将有近90万支疫苗于下周运抵比利时

疫苗接种工作组负责人Sabine Stordeur于周六指出,随着898230支新冠疫苗运输到达,比利时的疫苗注射将在下周加快进程。

在即将到来的将近90万支疫苗中,396630支疫苗来自辉瑞公司(Pfizer),52800支来自莫德纳公司(Moderna),386400支来自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62400支来自强生公司(Johnson&Johnson)。

目前,由于阿斯利康公司和强生公司五月的疫苗交货时间还未确定,接下来几周内将有多少疫苗被送抵比利时仍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