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独家专访】在布鲁塞尔对话臧小橹

近日,一年一度的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后音乐大赛正在布鲁塞尔精彩进行。该项赛事始创于1937年,它与柴可夫斯基国际比赛和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一起,被认为是最负盛名的国际比赛。小提琴,钢琴,声乐和大提琴,每年轮流举行。由于疫情的影响,被推迟了一年的钢琴比赛,今年如约举办。虽然,现场没有观众,但,来自世界各地的钢琴新星们,带着对古典音乐的热爱和敬畏之心,开始了欧盟之都的曼妙之旅,显然,比赛和成绩已经被淡化了。在这个时候,没有什么能比得上内心的沉静和音乐不能治愈的。

臧小橹为比利时的粉丝们签名

被媒体推为“明日之星”的臧小橹,是唯一进入半决赛的中国选手。我们在布鲁塞尔Flagey音乐厅采访了他。

关于臧小橹:来自“明日之星”的介绍

“无暇的技术、敏感的细节和令人瞩目的舞台表现力,一位真诚、闪光、勇于表达的现代音乐家。”——《法兰西西部报》

“令人眩目的钢琴演奏。” —— La Vanguardia

“具有无穷的潜力,对声音极其敏感而挑剔”——著名钢琴家、肖邦钢琴大赛金奖获得者邓泰山

“可以毫不费力地弹出极动听的声音”——著名钢琴家、指挥家安德烈·波纳塔

“有着绝伦的个性、对音乐的探索精神与不可多得的音乐理解力。”——传奇教育泰斗阿里·瓦迪

以上这些闪闪发光的赞美,都属于生于1999年的旅德青年钢琴家臧小橹。他目前就读于汉诺威音乐戏剧大学,师从著名钢琴家、教育家阿里·瓦迪,曾取得的奖项也不胜枚举:赢得2019年的意大利维罗纳国际钢琴比赛,2018年法国Piano a Mayenne国际钢琴比赛,并于2018年艾特林根国际钢琴比赛、2019年波尔图国际钢琴比赛和2020年新加坡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

即便年纪尚轻,但他的足迹早已遍布中国,德国,法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日本等多个国家,并受邀在意大利维罗纳音乐节,西班牙“槌子钢琴”音乐会系列,北京国际艺术节,波尔图音乐节 ,法国巴黎银行钢琴音乐节,法国Piano à Mayenne,Festival des Dracenuits音乐节,Imola国际钢琴音乐节,希腊Poros国际钢琴音乐节,莱比锡门德尔松音乐节等多个著名音乐节上演奏。

他沉浸于舞台,用动人的演奏探寻立于舞台上的无尽星光,感染所有正在聆听的人。作为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我们都无法猜测臧小橹在未来还能带给行业什么样的惊喜。

相关阅读:

【人物专访】与华裔指挥大师汤沐海的“茶歇十分钟”

【人物专访】谢飞导演与电影的”半生缘”

【人物专访】走进lectrr(莱克特)的动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