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比利时10月开始的新变化

十月新规来了

新的一月,新的规定。餐饮业的增值税缴纳优惠政策将从10月1日开始停止,意味着这些行业可能会涨价以保持盈利;由于通货膨胀,公务员的工资上调;银行将重新开放贷款;禁止折耳猫买卖……这都是10月1日后将发生的新变化。

不再给餐饮业提供减税政策

财政部长Vincent Van Peteghem (CD&V)于上月宣布,自10月1日起,餐旅业将不再享受减税优惠。这项高达6个百分点的减税优惠政策是从几个月之前开始生效的,目的是给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餐旅业提供支持。

Van Peteghem说,他们不再考虑延长优惠政策的期限,最晚到9月30日为止;也就是说,从10月开始,将恢复12%和21%的增值税税率。

由于中央指标超标,将上调公务员工资

由于通货膨胀,中央指标超标。因此在十月,公务员工资将上涨2%,而私营部门的工资将随后上涨。

在八月,通货膨胀率连续第七个月上涨,达到2.73%,是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这导致中央指标比预计中更早超标。

超支使得9月份的社会福利和养老金增加了2%,公共领域的工资也将在10月有所增长。私营部门的职工则需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具体的工资增长情况还需取决于该部门的集体劳动协议:有些部门的工资每年一定,有些则是每月或每季度一变。

欧洲的各银行重新开放贷款业务

自10月起,经济允许的欧元区银行将可以重新开放贷款服务。欧洲央行在7月宣布,因新冠疫情而暂时禁止发放贷款或回购自身股份的措施将不再延长期限,最晚将持续到9月末。

然而,出于“正常的监管措施”,各银行仍需经过投票后才能恢复贷款发放。欧洲央行也呼吁各行保持谨慎的态度。此前,美国和英国的央行也决定废除类似的规定。

在新冠疫情期间,银行被要求持有尽可能多的资本,以防公司和家庭无法偿还贷款。然而,由于当局的广泛支持和其他原因,情况比预想中好很多。

想要前往英国,需要申请护照

由于英国脱欧的影响,自10月1日起,欧盟、欧元区或瑞士的居民要想去英国旅游,除了身份证件之外,还需申请国际护照。

在9月30日之前,欧盟、欧元区或瑞士的居民要想去英国旅游,还只需出示身份证件。然而从10月1日开始,就不再是这么简单了:旅行者需要在英国海关处出示有效护照。

也存在一些例外:持有或已申请欧盟定居计划的人、根据欧盟定居计划获得家庭许可证的人和跨境工作者。

持有有效新冠通行证的人可以在梵蒂冈旅行

从10月1日起,梵蒂冈将只允许新冠通行证的人前去旅行。梵蒂冈政府早前曾宣布,境内的所有人都必须能够或是出示疫苗接种证明、自证是新冠治愈者或是核酸检测呈阴性;若是不具备上述条件,也可以出示新冠通行证。

梵蒂冈宣布将由本国的宪兵进行相关检查。只有信徒错过了礼拜仪式并前去参加的时候,才不受新规定约束;但也应遵守防疫规定。

更为严格的汽车照明规定

自10月1日起,如果在汽车检查中发现车灯或反射镜有缺陷,您将不再收到警告,而是会立即收到红色检查书。自2019年12月1日起生效的过渡性措施现已结束。

从10月1日起,以下缺陷将导致重新检查:其中包括远光灯或后雾灯在仪表板上无法正常工作的信号灯、车辆上主灯的电路无法正常工作、安装不当的数字车牌灯、危险警告灯故障或操作缺陷、日行灯、尾灯、交通灯、第三个交通灯和雾灯等的状况和附件。

禁止繁殖和销售折叠耳猫

从10月1日起,禁止繁殖和买卖折耳猫。这种以折叠的耳朵为特点的动物患有软骨疾病,因此遭受极大的痛苦。最著名的品种是苏格兰折耳猫和高地折耳猫。

这种颇具特色耳朵是软骨异常的结果。骨质疏松症是由基因突变引起的。在猫身体的其他地方,软骨也会变形。

对于动物来说,这是非常痛苦的。这种症状类似于关节炎,一举一动都十分痛苦,且没有治疗手段。在严重的情况下,猫甚至会瘫痪。佛兰芒环境部动物福利部写道:”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唯一方法就是禁止繁殖携带这种基因的猫。”

一段时间内,不会再进行新的配种,因此在10月1日之后,不会再有这种小猫出生。卖折耳猫者应当给他的猫绝育。养折叠猫的人可以继续饲养,但是不能卖掉它或者送出去。要是不能再照顾它们,应该把它们给收容所收养。

再次放宽防疫措施

10月1日起,比利时将再次放宽一批防疫措施。迪斯科舞厅和夜总会在时隔一年半后终于能够再次开门;原则上来讲,商店、餐饮业和工作中,人们可以不用再佩戴口罩;只有在公共交通工具、火车站和机场等封闭空间、医疗机构中的医护人员和患者、500人以上的不持有新冠通行证的室内活动中,才必须佩戴口罩。从10月1日起,初高中的师生以及小学教师都可以不用佩戴口罩了。

原则上来说,这些措施适用于全国。但有些地区可能不仅不放宽,甚至采取更严格的措施。联邦各大区不仅在口罩政策上有很大的自主权,在新冠安全票 (CST) 或新冠通行证中也是如此。联邦政府要求夜总会中必须使用CST。

从10月1日起,全国的夜总会理论上来讲都可以重新开放,但具体情况由各地区自行规定。

原文链接:https://www.hln.be/nieuws/dit-verandert-er-allemaal-op-1-oktober~a055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