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短板】比利时的工资税(劳动力成本)太高

在比利时,毛工资和净工资之间的差异非常显著:“这在竞争力方面是一个短板”

近日,比利时企业联合会(FEB)的常务董事Pascal Vrébos在RTL电视做客节目时指出了该国劳动力成本过高的问题,他认为“在比利时,毛额和净额之间的差异是世界上最大的”。这件事并没有被忽视……但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是否真的生活在工作 “成本 “最高的国家?我们一起来看看。

在工资单上,只有一行是员工所感兴趣的:净额收入(Net)。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让我们以毛收入3486欧元的工资为例。这里面有工人的工资,还有公司必须支付的一些其他费用:“比如所有社保的费用,管理费和其21%的增值税”,人力资源顾问Emily Wiame解释说。

这就说明了你的实际收入和你的老板所要支付的工资之间的巨大差异。

“刨除那些税费社保费,净工资剩下2203.47欧元(毛工资3486)。对于雇主来说,这也是一笔多出近1000欧元的费用。”

这使我们国家在世界排名中名列前茅。一个比利时员工的税率是51%,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内的平均税率是34%。“这对公司来说是个问题,因为工资成本确实很高。在竞争力方面,这是一个障碍,但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因为我们不会降低员工的净工资。因此,如果我们降低什么东西,要么是社会保障,要么就是税收,”经济学家Bruno Colmant说。

经济学家说,平均而言,一个员工实际收到的是他的工资的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一用于社会保障,最后三分之一以税收形式交给国家。比利时企业联合会(FEB)的常务理事Pieter Timmermans强调说:“我们迫切需要进行税收改革。”

经济学家Bruno Colmant也在考虑对整个税收制度进行审查:“在比利时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所有社会保障的资金都是以工作为基础的。另一方面,社会保障的福利并没有很好地针对每个人。一个非常富有或非常贫穷的人将支付大约相同金额的医药费。”他坚持认为:“这可以进行调整。”

随着健康危机的出现,比利时的税收负担略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