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利时抵押贷款买房那些事(顺附“公证员在线”专题)

抵押贷款需趁早!

银行拒绝向您借款,原因是您年级太大了!?这合法吗?难道这不是对年龄的歧视?

每个银行都有自己的借贷政策,而每一笔贷款是否能被批准要根据借贷人的个人情况而定。对于贷款的类型、发放、数额、还款期限该如何规定,银行要考虑很多因素,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贷款人的还款能力。退休人员有一定的收入,但是因为收入有限,还款能力较低,所以在贷款时容易被拒。

64岁的Daniel和妻子一样都是退休人员,他们想在布鲁塞尔买一套价值26万欧元的公寓,加上公证费和购置税,总共大约28万欧元。这对夫妇只有存款5万欧元,所以为了贷款,他联系了5家银行。但因为年龄问题,他的贷款申请遭到拒绝。

这里接着Daniel先生的经历,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这个问题。

一名Argenta银行的职员对Daniel说:“如果申请人有能力在其70岁之前还清贷款,那么他的申请就可以被通过。如果您不能满足这个条件,那么我们就不能批准您的贷款申请。”Daniel很清楚自己的年龄是个问题,但还是想试一试。

不同的银行,不同的贷款年龄限制

不同的银行对贷款的最大年龄有着不同的规定:Argenta,70岁,KBC和BNP Paribas Fortis,75岁,ING和Beobank,80岁。即使这样做未必合法,但是年龄确实是银行不得不考虑的因素。“虽然法律规定不允许对贷款人有在年龄上的歧视,但我们还是得考虑这个因素。”所以,65岁之后申请贷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手续费问题

去过的4家银行的手续费都为500欧,个别银行手续费为800欧,但这些都在合法范围内。有的银行还会退还一部分手续费。

每个银行利率不同

每个银行在固定利率的基础上有浮动利率,他们会通过玩“猫和老鼠”的游戏来吸引客户。所以最好是去对您比较了解和信任的银行那里去了解利率情况。其次是要关注哪些银行的利率最低。为了在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您所中意的银行总得尽量把利率调低来留住客户。最后是您的资产状况。即使银行的利率不会因为客户个人的资产状况而做出调整,但银行会根据客户的资产状况来决定是否发予其贷款。

贷款余额险也不同

不同的银行,贷款余额险也不同,这要看银行和什么样的保险公司合作。据说,Cartif的贷款余额险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价格较低,因为他们采用了法国的人口死亡数据。您可以在一家银行贷款,再向另一家银行购买贷款余额险。一次性付清的保险费比按年来支付更加划算。

所以贷款须趁早。但如果您的养老金比较微薄,那么可以考虑申请比利时住房基金或者社会性贷款。赶紧行动吧!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