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的食品还能吃?读懂保质期很关键!

过期的食品还可以吃?读懂保质期很关键!

您是不是像大部分消费者一样,食品一过保质期就立刻将其丢进垃圾桶?食品包装袋上的保质期(DLC)真的可信吗?还是说它会误导消费者,增加食品浪费?对此,我们做了一番调查。

包装袋上的保质期或缺乏科学依据

为了检验所注明的保质期DLC是否有科学依据,我们请了一个专门的实验团队来完成此次实验。在挑选了酸奶,果蔬泥(de l’humus),鸡蛋,袋装披萨以及奶酪作为实验品之后,我们根据已过保质期天数将其分为四类:超过保质期一个星期、两个星期、三个星期以及四个星期。当然还不止这些,我们还准备了一些已经过期多月的食物:一盒菠萝,一些巧克力棒,一盒已经开封的冰淇淋,一盒2012年就已经过期的蘑菇罐头!

但是实验结果使所有人都惊呆了,它们全部都还可以食用,包括那盒蘑菇罐头!实验室负责人表示:“当然这只是从细菌学的角度来看,如果我们进行化学实验,可能就会发现有的包装盒也会影响到食物的质量。比如,罐头盒会生锈然后污染里面的食物。”

读懂保质期并小心存放食物

实际上,像咖啡,糖,米,干面团等食物,即使过了保质期,也可以食用。为了重新确定食物的保质期,食品生产者向实验室求助,希望他们能够根据食品的原料,生产方式,储存方式等因素来重新确定保质期。但是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得出的保质期结果并不能直接标在包装袋上,因为实验室的实验是在最理想的环境下进行的,例如,实验室里的食物可以在3度的冰箱里保存,但平常的家用冰箱平均温度是9度。

除此之外,生产者还担心,即使一些食品过了保质期还可以食用,但是它们的口感会大打折扣。

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要消费者自己在保存食物的方法和读懂保质期标签上下功夫。

DLC(在…前食用)主要针对那些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一般情况下,一旦这些食品过了保质期,那就不能再被食用了。而相反,对于那些可以保存很久的食物,包装袋上会标注DDM(建议在…前食用)。即使这类食品过了保质期,但没有开封并且保存良好,也可以放心食用。

读懂保质期是防止食品浪费的关键一步。在比利时,平均每人每年浪费的食物达345千克!面对如此多的浪费,一些欧洲议员建议增强包装袋上食品保质期的可读性,也就是让更多的人能读懂保质期!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