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需要香港也必成就香港

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北京说,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下,国家发展始终需要香港,也必将不断成就香港。

图:张德江期望香港着眼解决青年发展的突出问题。 (中新社资料图片)

主管港澳事务的张德江,早上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发表讲话。该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与一带一路总商会主办。

张德江希望香港瞄准国家所需,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同时着眼解决青年发展的突出问题。

今年是公布「一带一路」倡议的5周年,张德江指出,中央贯彻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全面推动港澳与国家合作,支持中央与港澳优势互补的重要决策,希望香港能瞄准国家所需,实现区域合作发展。

张德江表示,一带一路既是经济发展,亦是文明交融之路。中方已经与80多个国家签定协议,发展一带一路建设。

对接国家发展策略

正在北京出席有关一带一路论坛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香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具有独特优势。一带一路是国家全方位开放的举措,香港会以一国两制为根,融入国家大局,聚焦发展,贡献国家。

林郑月娥说,香港具有开放合作、专业化及人文优势,亦连续24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会不断巩固既有优势,加强与内地交流合作,主动与国家发展策略对接。

她说,香港会参与一带一路6个重点范畴:金融投资、基础航运设施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民心相通、经贸交流及解决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