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医生专栏】谈谈痛风病的治疗问题

 

作为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痛风的治疗问题为大家所关注。在上一篇文章中谈了有关痛风的发病机理和致病因素,这里我们继续探讨有关痛风的治疗问题。

痛风的治疗,我们将其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痛风急性发作的治疗,二是降低血清尿酸浓度,预防痛风发作的治疗。

在痛风的急性发作期,最主要的治疗药物是秋水仙碱(Colchicine)。尽管这种药物的历史久远,是个老药,但直到目前为止依然是痛风急性发作时首选的有效治疗药物,属于第一线药物,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痛风急性发作病人用药后症状都可以得到缓解。秋水仙碱的作用是减少尿酸结晶的沉积,减轻炎性反应,起到止痛作用。秋水仙碱用得越早越好,在痛风发作的24小时内服用效果最好,服用晚了效果就会受影响。

秋水仙碱的服用方法是首次剂量1毫克,每间隔2小时再服用0.5毫克,每天最大剂量是6毫克,除非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腹泻等副反应,应当尽量地服用这个药物,以期达到满意的止痛消炎效果。

必须注意到这个药物有一定的毒副反应,除了上述的消化道症状外,长期服用还可能出现掉发、皮肤红斑、少精或无精症、周围神经炎、骨髓抑制等,与降脂类药物同时服用可以加重肌肉疼痛。

在痛风的急性发作期还可以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AINS),这类药物包括布鲁芬(Ibuprofen)、双氯芬酸(Diclofenac)、氧萘丙酸(Naproxene)、消炎痛(Indometacine)等。因AINS类药物对胃有刺激,所以对于患有胃炎和胃溃疡的病人不适宜,可以改用COX-2类药物,比如:塞来昔布(Celecoxib)、萘美酮(Gambaran)等,后一类药物对胃的刺激比较小。当然也可以在服用AINS药物的同时加用制酸药物保护胃粘膜。

在痛风急性发作期,受累关节制动和冷敷也是一项有效的治疗措施。冷敷每天三次,每次10至15分钟。在作冷敷时要注意保护皮肤,要在受累关节的皮肤上包一层垫布然后再放置冰块。

对于高尿酸血症的病人,为了防止痛风发作,要服用降低尿酸的药物。通常使用的药物有别嘌呤醇(Allopurinol),作用于抑制黄嘌呤氧化酶。因为药效显著,价格便宜,是目前治疗高尿酸血症的首选药物。首次使用这个药物应该从小剂量开始,因为治疗剂量与出现副反应的剂量是成正比的,剂量越大虽然治疗效果越好,但是出现副反应的可能性也会越大。如果每天服用100毫克就能达到降低血清尿酸的理想效果,就没必要再增大剂量。如果无不良反应出现,为了达到降低血清尿酸的理想值,每天别嘌呤醇的剂量可以用到300毫克,甚至更大。对于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必须减少别嘌呤醇的日常服用剂量,比如每天服用的剂量减少到50毫克。在痛风的急性发作期,不宜单独使用此药,否则可能诱发或者加重关节疼痛症状。同样,别嘌呤醇的使用也可能出现副反应,比如:肝肾功能损害,皮肤过敏出现红斑,以及其它的不良反应等,所以用药期间需要定期作检查。

对于别嘌呤醇不耐受的病人可以选用其它的药物,比如丙磺舒(Probenecid),也使用于高尿酸血症病人,可以降低血清尿酸水平。根据临床观察,这个药与别嘌呤醇相比,小剂量使用的时候要比小剂量的别嘌呤醇更有效,但是大剂量使用并不比大剂量的别嘌呤醇更有效。这个药物目前在比利时没有药厂生产的成药供应,但可以由药店配制。这个药可能出现某些副反应,比如恶心呕吐、头痛、关节痛、肝转氨酶升高以及皮肤红斑等,这个药不能与氨茶碱以及某些化疗药物同时使用。

非布索坦(Febuxotat,商品名Adenuric)是另一种用于高尿酸血症患者比较新的药物,可以降低血清尿酸浓度。与别嘌呤醇一样,是黄嘌呤氧化酶的抑制剂,其疗效并不亚于别嘌呤醇,但是过敏反应相对少见,这是一种很有前景的治疗高尿酸血症的药物。非布索坦的用药剂量根据每个病人的血清尿酸情况不同选用80毫克至120毫克。这个药物的使用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痛风急性发作期不要使用这个药,必须等发作期过后才开始使用。

2。初次使用这个药的同时应该同时服用合适的抗炎止痛药物或者秋水仙碱至少六个月,因为初次用药往往会诱发痛风急性发作。如果开始用药后出现了痛风的急性发作,在使用抗炎药物的同时不要停止使用此药,因为即使痛风发作,这个药还在继续降低血清中的尿酸浓度,只要每天坚持服用这个药,疼痛就会减轻,之后的痛风发作也会减少。

3。每天坚持服药,最好在同一时间点服药。万一哪天忘记了服药,等待次日再服同样剂量的药,次日的服用量不要加倍,以免出现因药物过量造成的意外。

4。服药不分餐前餐后,用水吞服。

5。在开始用药之前以及之后都要定期检查肝肾功能。

6。用药后可能会引起嗜睡、头晕、视觉模糊等副反应,在未明确是否因药物所致之前,驾驶汽车要谨慎。

7。本药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比如皮肤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等,一般说来在服药的第一月内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大。之前对别嘌呤醇过敏或者有肾脏疾患者的过敏反应风险较大,当出现皮肤红斑、瘙痒、水疱、溃疡或者脱皮等症状,出现面部水肿、呼吸困难等现象时,必须立刻停药。

8。不要同氨茶碱一起服用,肝肾功能障碍患者、甲亢或者甲减病人、心肌缺血及冠心病患者慎用.

痛风病的药物治疗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需要根据病人的全身情况、患病情况以及用药情况等作通盘考虑。在用药的过程中,有问题需要及时同医生沟通,也必须定期进行血液检查,以保证治疗的有效和安全。

有疑问?请联系鲍医生:hanye88@hotmail.com

本栏目为合作专栏,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后台申请。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