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医生专栏】家存碘片,防止核泄漏对人体的伤害(顺附比国核能电厂分布图)

 

比利时政府为了预防核能发电厂出现泄漏事故而造成人身伤害,保护国民健康,向所有的居民免费提供碘片。这项措施实际上十多年前已经开始施行,每个人都可以到药房去免费领取该药片,放在家里以防万一。

为什么在发生核发电厂泄漏的情况下要马上服用碘片?碘片有些什么作用?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人体的生理和解剖。人体有个重要器官叫作甲状腺,甲状腺的位置是在颈部前端偏下处,在气管的两侧。甲状腺是一个内分泌器官,能分泌一种激素叫作甲状腺素,甲状腺素可以控制人体产热及能量的使用速度,还参与制造蛋白质以及调节人体对其它激素的敏感性等。如果甲状腺素分泌过高,称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相反,如果分泌甲状腺素太少,称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素的生成需要一种原料,就是碘。如果人体摄碘不足就会造成甲状腺功能减退,但是摄入碘太多,又会生成甲状腺的结节。人的一生有两个时期是摄碘的高峰期,一是儿童期和青春发育期,二是女性怀孕和哺乳期。少年儿童如果摄碘不足会得一种叫作“克汀氏病”,也叫“呆小症”的疾病,患儿的个子矮小,而且智力低下。如果妇女怀孕和哺乳期摄碘不足,会出现甲状腺的肿大,称为“单纯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所以对于儿童和青春期发育期的青少年必须及时补充碘。但是对于除此以外的人群则不要过多地给于补碘,否则会造成甲状腺的结节,甚至出现甲状腺的肿瘤。

在了解了甲状腺的结构以及甲状腺素的作用以后,再来看看如果核发电厂发生泄漏会出现什么危险。

如果核发电厂发生泄漏事故,泄漏出的放射性元素最主要的是碘131。碘131是一种放射性同位素,它的半衰期是八天半,也就是说每八天半时间,碘131的放射能量就衰减一半。人的甲状腺对碘有一种天生的喜好,经口腔或者呼吸道摄入的碘会立刻被甲状腺吸收,并存留在甲状腺里。小剂量的碘131在医学上被用作放射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材料,但是当核发电厂泄漏的时候,大量的放射性同位素碘131泄漏,如果被人体的甲状腺吸收,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好比人在放射线的持续照射之下。所以当核泄漏发生的第一时间立刻服用碘片,使得甲状腺处于碘饱和状态,那么万一之后接触到放射性物质,甲状腺也就不再吸收放射性碘131,弥散在空气中的放射性元素碘131只是在人体外一经而过,不再进入人体了。

按照这个原理,家里备有碘片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保护好自己,免受放射性物质的伤害。

延伸阅读:

昨天我台发布比国政府鉴于核能电厂自身情况,特向本国民众发出建议家庭自备碘片的通知,此事引起不少华人读者的关注,大家比较关心,目前比利时拥有哪些核能电厂和相关核能研究单位。下面我们来看一张图

图中标注的就是目前比国核能电厂的分布图

南北各一处

核能发电厂

Doel(安特卫普省)核能发电厂 – 4具压水式反应炉,总发电量2839MWe

Tihange(列日省)核能发电厂 – 3具压水式反应炉,总发电量2985MWe

研究用的反应炉(三处均在安特卫普省)

Mol(BR-1)–研究用的反应炉
Mol(BR-2)–研究用的反应炉
Mol(BR-3)–压水式反应炉(已经关闭)

 

有疑问?请联系鲍医生:hanye88@hotmail.com

本栏目为合作专栏,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后台申请。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