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贡灯展走进“萨克斯”之乡比利时迪南

(本平台王晨报道)3月9日,“中欧光明之桥”四川自贡灯展在比利时南部枕山臂江的旅游城市-迪南(Dinant)正式亮灯开展。

 在迪南城堡广场前,映着中国风的萨克斯和极具特色的 “大头娃娃”,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张弛代办与迪南市长理查德·富尔诺先生同中比各界嘉宾以及当地市民雨中合影。

在中比双方嘉宾的见证下,来自四川自贡的精美彩灯正式被点亮

随后,中比嘉宾移步到迪南市政府,在开幕式上,迪南市长理查德·富尔诺先生表示“非常感谢来自各方的大力支持,今年,欧洲委员会让迪南来迎接 “光明之桥(Light Bridge)”这一活动,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并且在欧委会投资高达1.8亿欧元的“中欧旅游年”项目中,我们迪南城市也入围,它也将映入中国游客的眼帘,也希望迎来中国15亿人次的参观。中方在布鲁塞尔的大广场(Grand Place)举办了花灯节,获得空前成功,令我们高兴的是,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决定也在迪南进行三周的展览,那么,这也是我们今天欢聚一堂的原因。我觉得,这是一个来自中方精美绝伦的礼物。在这里,我代表迪南市政府以及迪南的所有市民向中国使馆致以诚挚的感谢。为了更好的促进双方文化交流,我们的学校Collège notre-dame de belle vue 开设了汉语课,现在大约有四十名左右的学生。接下来,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把我们旅游的指示牌翻译成中文,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来迪南参观”。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张弛代办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比全方位伙伴关系快速发展,文化交流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2017年中国春节巡游活动首次走出首都布鲁塞尔,便来到了迪南,现在正直中国春节的正月,正月赏花灯是中华民族欢庆春节的传统习俗,今天“中欧光明之桥”活动携手迪南市政府联合举办,让中国春节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祝愿中比文化交流前景如灿烂的彩灯一般充满光明。”

开幕式上,“东波西波”(中法艺术家组合)为来宾们介绍了,他们的“大头娃娃”当代摄影展。

当晚,迪南市政厅被中国元素装饰一新,在招待酒会上,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当地市民,一位女士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迪南这座旅游城市,也可以让迪南的居民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民风民俗。之前旅游时,游客都是快速拍完照片就走了,但是今天,我们可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这座小镇。而且,就我自己而言,我一直对亚洲国家充满着好奇,我梦想着有一天可以去中国旅行”。

一位在迪南工作的历史学者克劳斯先生介绍:其实迪南是个很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这里有不同国家的萨克斯风(雕塑-在迪南桥上),几乎每年都会有一个不同于比利时的主题活动,所以,中国春节包括中国文化在这里很受欢迎,我们期待在迪南看到有更多的中国文化方面的活动。

 

迪南当地的一位艺术家特别创作了两幅“狗年”主题画,送给中国驻比使馆张弛代办

招待会现场 迪南走出的皮划艇世界冠军马克西姆先生(左四)与中比嘉宾合影

中国驻比使馆张弛代办与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比利时中华商会的朱晓华副会长(左一),杨军伟副会长(左二),徐坚真会长(右二)和徐伟先生(右一)合影。

灯展现场美图

当晚虽然细雨蒙蒙,但迪南市民仍是成群结队的前来观看,大家忙着拍照,都想留住这彩亮的中国瞬间!

大头娃娃和中国萨克斯风在迪南的地标城堡广场前,一名女孩尝试要摸娃娃的鼻子

本次活动得以成功举办,离不开各方面的努力与合作,在中国驻比使馆的大力支持下,比利时中华商会的同仁们在会长徐坚真,副会长杨军伟先生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客服困难,与比方(迪南市政府)及四川自贡灯展安装团队的工友们一起,经过几个月的筹划,最终呈现了继去年华人盛装巡游走进迪南后,又一中比文化交流的佳作!

四川自贡灯展活动的安装团队负责人杨明新先生告诉记者,本次展出的灯组都是按照比方要求专门设计制作的,为了高水平高标准的呈现灯组,公司派出几十人的安装团队,在布鲁塞尔工作了一个多月,调试,组装和拆卸,杨先生举例说,这组长廊灯(下图),正常的组装至少需要两天时间!而此次来比参展的灯具有十来组之多,大家由此可以想象,安装团队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图为中国驻比使馆张弛代办与本次活动的全体工作团队成员合影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