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贫的历史意义与世界意义

pbu762829_05.jpg

江西田园综合体带富一方百姓

【编者按】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2018年的全国两会,是十九大之后首次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如何得以贯彻落实?新春伊始、开局之年,如何认识新时代中国发展,中国政府将怎样带领老百姓迈向美好生活?中国论坛网推出2018全国两会系列解读文章,回答这些问题。

—————————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立足自身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这其中,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是重要内容。2015年,中国率先完成千年发展目标。截止2017年底,中国让七亿多人摆脱贫困,实现了世界减贫史上的 “中国奇迹”。

中国独特的减贫经验得到国际组织的高度肯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对各国说, “我们呼吁各国分享中国的减贫经验”。在201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减贫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在改革开放开启以来,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咬定脱贫目标,不断推动减贫战略走向深入。邓小平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他领导确立了开发式的扶贫方针。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制定了两个中长期减贫规划,实施了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区域开发战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完善国家扶贫战略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了大扶贫工作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任务,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这是一个伟大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就又有了坚实的支点。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人类历史上又一个伟大奇迹。

消除绝对贫困这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将是第一次。在中国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朝代完全解决了老百姓的丰衣足食问题。而这是老百姓的基本生存权利,也是社会安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国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绝大多数时间农业人口占绝对多数,由于土地等资源条件,更由于社会制度的落后,中国人民始终有一部分人承受饥饿贫瘠之苦,这甚至成为改朝换代的直接原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后,十分认真地将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在长期努力中,我国形成了一整套减贫战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精准识别扶贫对象。通过扎实工作,近1亿扶贫对象、12万个贫困村将逐步建立起“专属档案”。这样精细和如此规模的工作,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从此,扶贫开发进入到精准到户的新阶段。这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工作中屡屡存在的官僚主义不同。

政府主导。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管理体制。创新贫困县考核机制,引导贫困地区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与发展中国家依赖国外发展援助不同,中国是充分利用体制的力量,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扶贫。”

贫困群众为主体。与国外的发展援助降低了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愿望和能力不同,脱贫攻坚强调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

产业扶贫为主、多种扶贫策略并举。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同时从教育、医疗、文化等多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对口扶贫,全国一盘棋。充分调动全社会对贫困问题的关注,调动了全社会的资源。在脱贫攻坚中,增强全社会的融合和民心的和谐。

这些中国方案行之有效,是对人类的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中国何以能够做到如此成绩,创立如此有效的体制和机制?这根本上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有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有关。社会主义制度及其优势的发挥,是中国取得历史性减贫成就的重要保障。

中国减贫事业上创造的中国奇迹,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制度将发展生产力,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作为自己的目标。消灭绝对贫困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基础。在人类历史上,真诚追求共同富裕的人类社会理想是有的,但是,在长达几十年的制度实践中,真诚地将其付诸实践,尤其是在过去5年和未来3年,实施的大力度的减贫实践,在人类社会历史上是绝对没有的。中国共产党人正在实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承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正在实现了对人类发展目标的伟大承诺。

(仝志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中国理论权威解读,尽在中国论坛网。

推荐阅读:

(一)中国主动调低经济增速,有何考虑?

(二)中国宪法的理想维度与制度扩展

(三)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理解”两个还不完全适应”

(四)中国监察体制的顶层设计与制度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