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韵西行”中国书画成果展在布鲁塞尔举行

人民网布鲁塞尔3月16日电 (记者 任彦)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一间展室的中央,陈列着一幅5米长的画作《富春山居图》。这是72岁的法籍旅比人士特蕾莎·马丁历时3年完成的临摹作品。很多人在这幅画作前驻足欣赏,交首称赞。

当地民众驻足欣赏《富春山居图》临摹作品。记者任彦摄

当地时间16日晚,“墨韵西行”中国书画成果展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记者发现,本次展出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遍涉写意、工笔、花鸟、山水、书法等,传达出浓厚的东方情怀。展览将于3月19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一直持续到4月5日。

比利时列日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迎旋在展览现场指导当地学员鉴赏中国书画艺术。记者任彦摄

据中心主任谭曙介绍,该展览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与张文海工作室共同主办,展出的50余幅优秀中国书法和绘画作品均来自近40名欧洲学员之手。“他们中有政府官员、耄耋老人、莘莘学子,还有造诣匪浅的艺术家。这些优秀作品墨香四溢,呈现出作者们对中国文化的一片热爱之情。”

张文海(左)向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赠送自己的一部画作,中心主任谭曙向其颁发证书。记者任彦摄

旅比画家张文海是这些外国学员共同的指导老师。张文海2009年毕业于布鲁塞尔皇家美院,当年便开班授课,教授欧洲学员学习中国画和书法。“过去这十年时间里,我不知道指导过多少欧洲学员,现在在读的就有上百人。”张文海告诉人民网记者,此次参展作品的作者均为学习中国书画三年以上的欧洲学员,其中许多作品倾注大量心血,历时数月甚至数年完成,他们的学习精神令人感动。

中国驻欧盟使团李建民公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中欧人文交流对话机制自实施以来,中欧双方在教育、文化、科技、媒体、体育、妇女和青年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合作,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本次活动着力于民心相亲相通,正是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不断开花结果的最佳注脚。”

马丁跟随张文海研习中国画已逾8年,她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非常喜爱中国文化,得知张文海老师的绘画水平很高,教学方法也很有效,所以就报名成为他的学生。通过研习中国画,我对中国画的意境之美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中国文化的哲学价值有了新的认识。研习中国画已成为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正确看待人生、如何健康生活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马丁对中国画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她为了能够领会元代画家黄公望所绘长卷画作《富春山居图》的意境,跟随张文海老师到中国的名山大川游览、写生,观摩大量中国优秀山水画,并和绘画大家交流切磋。当天展出的作品中还有她一幅4米长的画卷,画的是《水浒传》里的人物。为了准确刻画每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她把该书法文版通读了一遍。

马丁认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往不应止步于浅表化的艺术技巧交流,更应该深入到不同文化本身的丰富内涵中去,通过哲学层面的鉴赏和对话,最终达成文明之间的真正理解和尊重。“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谭曙对人民网记者说,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其魅力在于多元差异,其生命力在于对话、交流和传承,“希望欧洲涌现更多的中国书画达人,也希望更多中国艺术家能像张文海老师一样,成为令人尊敬和爱戴的东西文化交流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