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美国报复 美欧关系难呈良好状态

QQ截图20180319152833.jpg

欧盟发布对美报复性关税。(图源:中央电视台)

3月16日,欧盟方面公布了一份草案,计划对总额约64亿欧元的美国产商品征收最多25%的报复性关税,作为对抗美国特朗普政府限制进口钢铝产品的措施。报复性关税对象名单共10页,分为两部分:一是美国一旦对欧盟等钢铝产品发动进口限制,就立即征收报复性关税的约28亿欧元的名单;另一部分则是世界贸易组织认定美国的措施违反规定等之后,将实施的约36亿欧元的名单。

此前,特朗普挥起钢铝关税大棒,各国纷纷寻求豁免待遇。加拿大和墨西哥暂时得到了豁免,而欧盟却不在此列。据华尔街见闻援引法新社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扬言,美国若落实向钢铁和铝材实施关税,欧盟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这份长达10页的制裁政策正是对容克这句话的落实。

参考消息网表示,提倡“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美欧关系很难说呈现良好状态。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西尔维·马特丽(Sylvie Matelly)认为美欧在自由贸易的理解上有分歧。她在人民网刊文表示,对欧洲来说,自由贸易是其长期希望达成的理想,开放应当使欧洲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而美国则更似机会主义者,它对低附加值的进口开放,从而获得更多地消费机会。美欧有着不同诉求和利益,对自由贸易的期待和理解也不尽相同,因此其分歧很难弥合。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成玉认为美国钢铝重税让欧美矛盾加剧,并表示,美欧在经贸领域的摩擦可能会外溢到政治层面。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在包括《巴黎协定》等诸多议题上与欧洲部分国家产生分歧,此次在经贸领域的纷争无疑恶化了这种关系,“在本就有些僵化的关系中,加了把火。”

杨成玉指出,欧盟出台这些措施并不是为了威胁、恐吓美国以期换取钢铝贸易豁免,而是为了保护自身利益,是一种自我贸易保护,所以一定会落实这长达10页的报复性关税。此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也表示,欧盟如果不在此时采取强硬措施,表明自己的底线。美国今后可能会“得寸进尺”,再出台其他贸易措施,威胁欧盟经济利益。

早在白宫美女主管霍普·希克斯辞职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主张开放政策的“全球主义派”在白宫的权斗中正被削弱。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计划辞职也被视为白宫最后一位“全球主义者”的离开,特朗普的贸易战再无阻力。特朗普政府的日益保守引发各国的担忧。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对外经济政策司副司长卡尔·文德林表示,美国征收钢铝关税“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而是对全球贸易规则的干预,可能引发贸易战,“我们对此十分忧心”。

杨成玉分析后指出,特朗普“逆全球化”的举措不得人心,欧洲必须有所作为来表明自己的态度,未来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加剧。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友骏也表示,欧盟的举动已反映出欧盟日益不满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与美国在全球经济发展方向上存在分歧。今后分歧可能进一步加剧。(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