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比华人孩子弹钢琴:当稚嫩的指尖触碰到琴键

(本平台消息)3月18日上午10点,馨馨钢琴工作室举办的2018年庆新年学生音乐会圆满落幕。本场音乐会的乐器是被称为“乐器之王”的钢琴。幽幽琴声,典雅的环境衬托出此次音乐会独有的格调,孩子们稚嫩的手指尖落在琴键上,眼睛里流露出的是对音乐的求知渴望。

此次音乐会分为上、中、下三场,上半场是小朋友们的专场;中场是馨馨老师联合列日皇家音乐学院声乐系同学林冠东的琴唱合一的表演;下半场是一首来自北野武的电影“菊次郎的夏天”由久石让作曲的summer。

面对音乐教育,馨馨老师说:“在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中,最主要的是耐心,我们要等待着这个孩子有一天开花结果。而且,音乐是活的,是丰富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和音乐有很好的对接。因为钢琴课是一对一,那就更方便于我观察每个孩子的性格和兴趣点。分别给他们每个人定制一套适合的教学方法。更主要的是,让孩子们在钢琴上展现出自己的特色”。

小朋友很害羞,不敢登台表演,老师在一旁加油鼓劲
落落大方
小女孩害怕独自一人,拉着爸爸在一旁陪伴
女孩与妈妈为在场观众们表演“四手连弹”

中场是本次音乐会一个小高潮,馨馨老师亲自上阵,来自列日皇家音乐学院学习声乐的同学林冠东也前来为她助威,两人为我们带来了一段精彩的“图兰朵”歌剧表演。

元朝时的一个公主图兰朵(蒙古语意思为“温暖”dulaan)为了报祖先暗夜被掳走之仇,下令如果有个男人可以猜出她的三个谜语,她会嫁给他;如猜错,便处死。三年下来,已经有多个没运气的人丧生。流亡元朝的鞑靼王子卡拉夫(Calaf)与父亲帖木儿和侍女柳儿在北京城重逢后,即看到猜谜失败遭处决的波斯王子和亲自监斩的图兰朵。卡拉夫王子被图兰朵公主的美貌吸引,不顾父亲、柳儿和三位大臣的反对来应婚,答对了所有问题,原来这三道谜题的答案分别是“希望”、“鲜血”和“图兰朵”。但图兰朵拒绝认输,向父皇耍赖,不愿嫁给卡拉夫王子,于是王子自己出了一道谜题,只要公主若在天亮前得知他的名字,卡拉夫不但不娶公主,还愿意被处死。公主捉到了王子的父亲帖木儿和丫鬟柳儿,并且严刑逼供。柳儿自尽以示保守秘密。卡拉夫借此指责图兰朵十分无情。天亮时,公主尚未知道王子之名,但王子的强吻融化了她冰般冷漠的心,而王子也把真名告诉了公主。公主也没公布王子的真名,反而公告天下下嫁王子,王子的名字叫“爱(Amora)—蒙古语为“恋人或者太平的意思。

在下半场中,由钢琴演奏出来的“Summer”一曲也赢得掌声。细腻的钢琴节奏,使得听众们听得如痴如醉,仿佛在场所有人穿梭在电影里。尾声,馨馨老师带领小朋友们玩游戏,一个人扮演恐龙,其他小朋友们扮演小白兔。

小朋友们的身影伴随着钢琴的律动,在台上显得格外的天真活泼

此次活动圆满成功,感谢馨馨钢琴工作室为我们带来一次完美的钢琴演出。唐代诗人刘珂曾道“玉叩能旋止,人言与乐并。繁音忽已阕,雅韵诎然清。”钢琴的琴音犹如潺潺溪流,悄然间,牵动听众的心弦,手指在琴键上飞扬,绽放不同的光芒。(王晨 图文视频报道)

2 意见

  1. 这篇看到很感动,孩子们的天分无需用掌声和鲜花证明,学琴不应有功利心,馨馨老师说得很好,关键是发现每个孩子自己的特色,让孩子在音符中认识自己找到方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