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古老土地追赶新时代新机遇

黄河壶口瀑布 (石景才 摄)

扼守蒙古高原南下要塞,占据河西走廊丝路要冲,联接天府之国蜀地要道,陕西的地缘战略优势独一无二。得天独厚、富饶美丽的八百里秦川,成为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

中国历史上80多个王朝,13个定都陕西;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三千年在陕西。周朝的礼仪,秦皇的一统,汉武的开疆,盛唐的气象,一直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民族自豪的历史源泉,也是追求国家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参照坐标和不竭动力。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详细数据,点出了陕西的机遇与挑战。

2015年,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49351元,陕西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8023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28元,在全国排名第14;天津全国排名第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0.69万元,陕西相当于天津的44.92%;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966元,陕西省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39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要低4571元,在全国排第21名;上海全国排名第一,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867元,陕西相当于上海的34.88%,

2017年,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660元,陕西人均为57266元,居全国第13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于2394元;全国排名第1的天津,人均GDP为11.94万元,陕西相当于天津的47.95%;2017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陕西的人均可支配收入2063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要低5339元,上海人均为58988元,排名全国第一,陕西相当于上海的34.98%,在全国排第21名。

枯燥的数字背后隐藏着问题。

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陕西全年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0%;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3%,陕西的人均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6%。陕西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陕西全年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0%;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3%;陕西人均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3%。陕西的增长速度继续高于全国速度。

问题接踵而至。

3年来,虽然陕西人均GDP在全国的位置前进了一位,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在第21位,没有变化;

3年来,陕西人均GDP从相当于全国第一名的44.92%提高到47.95%,与第1名的差距在缩小,但陕西人均可支配收入从相当于全国第一名的34.88%提高到34.98%,相对额只提高0.1%;

3年来,陕西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数字,从低4571元变成低5339元,绝对额在变大。

差距成了动力。

“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追赶超越。” 延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严汉平说,我们以此为主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实现了良好开局。2017年完成生产总值1266.4亿元,增长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168元、11525元,增长8.1%和9.1%。

安塞是中国腰鼓之乡、剪纸之乡、民间绘画之乡、民歌之乡和曲艺之乡。延安市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说,安塞2018年第一季度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9.9亿元,增长4.9%;城、农居民两项收入10726元和3726元,增长8.5%和9%;各项工作均实现了“开门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等历史机遇,最大限度地释放了追赶超越的动力和潜能。”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说,全面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积极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陕西一定能谱写出新时代的新篇章。(石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