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比利时晟哥酒经:香槟的那些事儿

Champagne 香槟酒于我来说就是欢乐的代名词,唇尖跳动的细泡,鼻感轻盈的果香,舌根愉跃的酸爽?很多场合只能是,也仅能是——香槟。如果你还说香槟太酸又带气,还是不要,那么你不必看下去了?不可理喻又固执的人谈不了酒。

香槟的价格差别很大,基本视工艺与产量而定,说实话有时也好象女人的包包,外观相似的东西价格可以千变万化,讲究的可以有,不计较的选择也很多。比如这支法国政府招待咱们国家大大的年份德茨”爱慕”后继就涨价了?我前月被扣马尔代夫机场又带回的三支酒里就有它。

再比如国民老公王思聪最爱的黑桃A香槟,需要装B的时候也可偶来一支。

在朋友开心相会时。

与爱人庆祝纪念日时。

总之,一杯香槟在手之时,总是喜事开心,或是旧友重逢,再或许是庆典成功…当然,你如果没事就香槟,你是土豪就除外?。

简单介绍下工艺,香槟一期采摘榨汁发酵基本与白葡萄酒相似,混合勾兑调味成基酒后再加入适量的糖份与酵母装瓶加盖密封二次发酵,气体就是这么来的。然后斜插在架子上定期轻轻转动,加大斜度直致死亡的酵母沉淀倒积在瓶口,这个过程很慢很费时,以前人工,现在大酒厂都有机械摇瓶装置。

再接着就是瓶子倒置,没入瓶口在极低温的盐水中冻住沉淀物,启瓶时的气体挤出此沉淀(后面有展示),最后兑入少量各家秘密配方的酒液与糖份定型加特制橡木塞。这最后的糖份决定了香槟是特干,普干,半干或甜味。

本文主人公是Patrick Le Brun (以下简称老派)曾是香槟区两任酒业工会主席,四代相传,六十年代联婚另一香槟世家Servenay,所以他家品牌是Le Brun Servenay(以下简称BS)中端产品主打,品质好,气泡细腻持久,己经合作十几年,每年定购上千支他会分批从法国直运我酒店。

去年的拜访正好也是四?️份,香槟区田原风光春初极美丽,油菜花海壮观浪漫。

此时的葡萄园却是最难看的,生命在泥土下蠢蠢欲动中,不去也罢。

拜访时的最好聊天地点永远是地下酒窖,平时的疑惑不明总能找到答案。

熬是好看的平置二次发酵瓶区。

一起观看谈论二次发酵的进度。

普通无年份香槟从静置到装瓶上市至少十五个月,加上库存运行,你喝到的基本是两年前的酒液(不包含商家积压)己上市的香槟越年轻越好喝,记住啰。老派为表示欢迎,取了一支08年份的二次发酵原瓶约我进行首尝,他家的年份好香槟06年热卖中,08后继才会上市。

手起手落,没着清己结束?去沉淀过程己完成。

老派开心的象个孩子,来来来,那种迫不及待见证自己成果的心情全写在脸上,喜悦又担忧,年份香槟代表了他家的品牌形象。

没有意外,特干的基酒完全符合老派的标准,因为是没兑入最后神秘配方液的半成品,我不习惯而稍感干涩,不敢妄言?。

最后老派送我两支他的得意之作,一切缘起两个男人的故事,一个是老派本人,一个是香槟区最好的侍酒师(米其林二星店)一个老是感觉没酿出最满意的,一个老是迷惑没找到最满意的,一拍即合,火花擦出一款佳作:X.B系列。

3.2与2.5分别标示每升的含糖克量,酒瓶上直接标注私人窖藏,市面上基本少见。其实我是有备而来,临走时”硬是”友情价购多四支,老派一阵苦笑?。

回来后,开心时刻才舍得一个人独享?无限美好。还剩3⃣️支,再也不舍打开,因为。

Patrick Le Brun 先生去年底工作意外,倒在酒窖的机械下就没再起来•••••写这篇也是春来触景生情,纪念我认识的,简单实在的酿酒人:老派。

 

本文经作者授权转载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