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一种面包,一种文化

面包,一种全球消费的食物,一种反映文化多样性的食物

还有什么比趁着“面包节日盛宴”这一机会来重新认识我们的主食—面包更幸福的事情呢? 尤其是在布鲁塞尔,面包,这一最普通又不可缺少的食物揭示了我们首都大区所有的人文文化。 比如:皮塔饼面包(pita:夹入肉、奶酪、蔬菜等的未发酵面包),汉堡包,法棍面包以及百吉饼等向我们阐述了一个事实:一种面包,一种文化。

做面包是一种“技术活”

在高度国际化的首都布鲁塞尔街头常会看到不少移民经营的面包店,Abdel Majid是家摩洛哥裔移民所开的面包房,里面所有的面包都是以粗面粉为基础原料而制成的,这也是摩洛哥式面包的传统做法。 面包师解释道:“这是传统面包中的一种,而且也是在摩洛哥诞生的第一种面包。首先,让它充分发酵,之后把它放在炉子上烤熟。”

面包师的太太,Zaki,她负责这类面包的烘烤熟度。在烘烤时,她时常戴着围裙,用专用烘培刀翻转面包。一旦面包烤熟了,她就开始制作摩洛哥式的特色可丽饼—Msemens(这类传统可丽饼也以难发音而被人称道。)制作Msemens,首先她要抻面团,把面团弄成正方形(四边棱角分明),然后再把面团放入事先弄好的蛋黄清混合物中。

Msemens(类似中国的油饼)

做面包所需原料:粗面粉,发酵母,适量的水和盐,好好运用这四种材料就可以做出美味的面包。面包师的儿子Aboul Kassimi说,“面包的制作过程很简单,任何人都能学会。在我们的文化中,在吃面包的同时,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事物作为配料,比如炖菜(tajine),酸奶,三明治。”

面包种类的多样性及其品质

Frédéric Ruelle面包店吸取了比利时—法国双重式面包的灵感。在这个面包店中,顾客并没有很多种选择。因为,所有的面包都是亲手做的,而且每个面包在准备的过程中需要花费大约3个小时的时长,而且烘烤的时间还要另算。该面包店的面包师说,“我们以双粒小麦为原料。我们制作白麦面包,全麦面包,另外在每周四、周五我们卖发面面包。”

对于Frédéric来说,无论他们来自希腊,中东还是美国,这里所有面包的都是可以被保证的。面包师还补充道,“我认为每个国家都有它自己做面包的传统方法,我们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说,’瞧,真正的面包来自我们这里!’因为面包是全球性食物。”

而且,专业研究食品的人士对产品的质量给予一定的监测。“其实是工业化的生产方式会造成一定的问题。因为当我们看到保质期时,通常这个保质期比面包店的保质期要长。那么,在这些面包中就掺入了一些东西。”

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有几十种面包,那么“选择”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是请记住:种类与质量不能相提并论。(王晨 编译)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