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在港展览

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右一)在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香港特展开幕仪式上向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左一)赠送非遗作品。龙曼摄

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特展7月25日在香港开幕。展览由宫梳名篦、留青竹刻、乱针绣三个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组成,合共50余件精品展出。

乱针绣第四代传承人吴澄在展览现场向众位嘉宾表演与介绍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龙曼摄

据介绍,本次展览主题为“绣舞龙城·指跃东方”,由江苏省海外联谊会、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共同主办,常州海外联谊会、常州文广新局承办,旨在以文化为纽带,让更多香港市民了解江苏、品味常州。该展览为期四天,将持续至28日。

当天,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社联部部长李文,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连美,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等,与在场近百位嘉宾出席开幕式。

唐英年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1周年,亦是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香港特区一周年。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此时举行意义重大,将会促进常港两地合作发展。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社联部部长李文(一排左四)、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连美(一排左三)、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一排左五)、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一排右三)等,与四位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合影。龙曼摄

他指出,常州自古以来“崇文重教”,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此次展出的三个项目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些展出的精品不仅是常州非物质文化的精华,更承载着来自常州500万人民的深深情谊和美好祝愿。

韩九云表示,香港是一座中西文化交融的国际化大都市;常州则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常港两地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社联部部长李文(一排右四)、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连美(一排右三)、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一排左四)、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一排左三)等,与在场近百位嘉宾出席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香港特展开幕仪式。龙曼摄

宫梳名篦传承人邢糧、留青竹刻传承人白坚仁、乱针绣传承人孙燕云及第四代传承人吴澄出席开幕式,并向众位嘉宾表演与介绍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

白坚仁告诉记者,常州留青竹刻集书画、雕刻等多种艺术于一身,通过浅刻、浮雕、圆雕等技法,来呈现生动的人物形象及书法神韵。他表示,目前正积极推动这一文化项目的传承,希望通过教学、展览等多种形式,让更多人了解这一技艺。

据了解,宫梳名篦、留青竹刻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前者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为古时宫廷御用品,从原料到成品,篦箕须经72道半工序,木梳须经28道工序完成,融合“雕、描、刻、烫、镶嵌”五种工艺;后者一件精品要经数月,甚至一年以上的时间方可完成。乱针绣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打破了传统刺绣平面绣法,将油画的色彩和素描的衬影法运用于绣面,富有鲜明的常州地域特色。(中新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