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比利时税制改革 针对低收入外籍人士!

据Sciensano今日数据(周日和周一不再更新),总计感染1,289,033例
新增3521例,12人死亡,229人重症

比利时税制改革针对低收入外籍人士

按照比利时过去的税收政策,大约20,000名外籍人士有权免税。

最近,比利时推行税制改革以取代复杂的外籍人士税收优惠制度,和带来额外的2450万欧元收入。

比利时媒体在政府提交2022年预算之前,于周二首次报道了改革的粗略框架。财政部在周三晚些时候向POLITICO证实了更多的改革细节,这仍然需要议会批准。

旧制度允许注销某些应税收入,约有2万名外籍人士从中获利。根据新的提案,这些扣除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固定的30%的扣除,上限为90,000欧元,用于支付与工作有关的费用。

该计划最主要的变化在于,它将最低年薪门槛提高了近一倍,从约40,000欧元提高到75,000欧元。财政部门称,其目的在于限制高收入者的福利,以便比利时与邻国相比不处于竞争劣势,特别是在决策层面中。然而,在欧盟机构工作的外籍人士将继续被免除比利时的所得税,而是支付8%至45%的 “社区税”。

Loyens and Loeff事务所的律师Gunther Valkenborg解释说:“新法规并非考虑到雇员的利益,而是为试图吸引顶级国际人才的公司提供喘息的机会。”

另外,雇员将不再需要每年申报经常性费用,因为这些费用将被视为30%的标准扣除额的一部分。但他们仍然可以申报一次性的费用,如搬迁费用。

虽然政府在向立法者提交该措施之前仍需要理顺一些细节,但它已经在2022年的预算中列入了全部2450万欧元,这表明改革将迅速推行,但财政部仍然希望有一个缓冲器。

Valkenborg说:“我们建议逐步推行,新政策下有赢家和输家,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有戏剧性的变化。”

逐步采用可以给那些与公司协商固定净收入的外籍人士以时间,例如,突然的过渡可能会迫使他们的雇主支付更多的总工资来获得相同的净工资,引起裁员。

公平竞争

在许多税务专家看来,鉴于长期以来的法律问题,这一举措早该实施。

目前的制度可以追溯到1983年的一项行政命令,早在2002年就被该国的审计法院宣布在多个方面违法。法院在2014年重申了其立场,包括对该制度从未被立法者批准,因此缺乏法律依据的担忧。

该部表示,旧制度也有可能违反欧盟禁止各国向公司提供选择性优势的规则。比利时被发现通过免除跨国公司的公司税给予了这种非法的 “国家援助”,并且在2016年,比利时被命令从35家跨国公司那里收回7亿欧元的未缴税款。

目前的规则也是为了适用于临时外派的外籍人士,但事实上,有家庭和财产的长期居民往往受益于此。该部表示,在新制度的过渡期可能在五年到八年之间。

改革还可能包括一项规定,即居住在距离比利时边境150公里或更近的地方的外籍人士将被排除在外。这项措施是对荷兰的一种嘲讽,荷兰也有类似的规定,而其在比利时边境附近工作的公民则被豁免。

原文链接:https://www.politico.eu/article/belgium-tax-reform-ex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