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乡村建设 全球守望家乡计划在北京启动

微信图片_20211220223659 12月20日,由守望乡村大学、守望乡村志愿者联盟、梅蘭书院和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联合发起的全球守望家乡计划在北京红桥市场启动,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中新社《中国新闻周刊》、新农创集团、中国长城学会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正大集团吉林正大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11220223753

守望乡村人才项目,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作为中国乡土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实用人才的培养基地,此次专门聘请有着长期海外工作经验的梅蘭书院校董会主席李晓梅为名誉校长。李晓梅在发言中说,2021年是乡村振兴的元年,在这种特殊的时刻,梅蘭书院能够带领全球华校师生共同守望家乡,把海外乡村的先进理念和技术通过守望乡村大学带到国内,同时也把美丽的中国乡村介绍给海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希望到2050年,通过海内外的共同努力,助力中国乡村整体迈进世界级美丽乡村的水平。李晓梅校长还专门提到准备筹建儿童农场学院,在守望乡村体系的二百多个农场进行试点,让中国的孩子在劳动中获得快乐和知识。

北京红桥市场董事长徐泽向与会嘉宾讲解了红桥市场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直把帮助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作为市场发展的重点,创造了很多农贸方面的第一。今后红桥市场依旧不忘初心,发挥国企的优良传统,为乡村振兴做贡献,让红桥真正成为中国的贸易之桥、文化之桥、信用之桥。

守望乡村志愿者联盟发起人张延宇是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全国先进,他非常感谢国家对他以及全体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所给予的高度肯定和帮助。2020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吉林考察,总书记指出:“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黄金玉米带’,黑土高产丰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留给子孙后代”。从黑土地保护谈到科技兴农,“农业现代化关键要靠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基地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专家学者要把论文真正写在大地上,让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守望乡村在吉林的乡村振兴研究院以此为使命,院内科学家们保护黑土地科教成果迭出。此次有梅蘭书院的加入,有更多海外先进技术的加入,守望乡村一定会发展的更快更好。

微信图片_20211220223557

座谈会上,中国投资企业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会长刘雄英、梅蘭书院院长蒋燕、《中国新闻周刊》客户总监齐玥、新农创集团副总裁陶健、正大集团吉林正大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学文、中国长城学会长城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李伟南、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德坤、北京良匠欢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祝双、志愿者陈德平律师分别就“投融资助力乡村振兴”、“用艺术教育和阅读点亮乡村学校”、“媒体助力乡村振兴”、“社区支持农业”、“乡村振兴联合体”、“文创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有效治理”、“餐饮食材与农业供给”、“爱农大使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了座谈,资深外交官岑建德还专门介绍了全球儿童幸福感排名第一的荷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儿童农场的普及,他详细讲解了荷兰儿童农场的基本建设内容。

会议结束后,世界级非物质文化大师舍增泰和白常继,为大家讲解了非遗厨艺,并对守望联盟的农产品进行了现场制作,受到了嘉宾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