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资料图:湖北黄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注重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言犹在耳。目前已近年末,这场覆盖9500多万名党员的党内集中教育成效如何?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成果。他指出,一年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把我们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全党上下高度重视、组织有序、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立足行业实际和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动员部署到全面推进再到层层深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也是对全党组织力、动员力、行动力的一次检验。

12月24日,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一次次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次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韩维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28日   第 01 版)